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些地方“爱心行动”静悄悄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28日电(记者海明威、张琴、季明)42岁的张佳始终难忘去年那场“轰轰烈烈”的“送温暖”活动。作为成都市的困难家庭,张佳一家成为地方政府官员春节前慰问和扶助的对象。

  政府领导给她带来了过节急需的现金和米、油,但相伴而来的还有不停闪烁的镁光灯和若干个摄像机以及陪同领导而来的长长的队伍,“隆重的阵势”让张佳感到不知所措。

  张佳2003年与丈夫同时“下岗”,她9岁孩子又患有重病。由于她特殊的家庭困难,她家成为当地领导“送温暖”的对象。

  许多群众反映,一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在送温暖的时候往往要下属和新闻媒体“作陪”,从而使这种爱心活动在变成了官员的“作秀”。

  可喜的是,今年春节当地政府给张佳及她所在辖区700多户“困难户”赠送的是一张爱心卡,凭这张卡片,张佳可以到辖区里新“开业”的一个名为“爱心超市”的地方任意挑选自己过节需要的物品,或是大米、食用油,或是取暖器、被子,此外他们还可以在超市领到一笔慈善款。

  成都市太升路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部主任赵鸿雷告诉记者,自从街道成立“爱心超市”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就直接把送温暖的钱物放到了这个60平方米的小“超市”里,由这里统一管理,并安排困难群众领取。

  “地方领导不再大张旗鼓地上门送温暖,爱心行动开始变得静悄悄。”赵鸿雷说。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当地政府将送物品改为了送“就业机会”,在春节前半个月里,他们组织了134家企业送来1588个岗位,在各个社区先后举办了9场招聘会,这个招聘会只对下岗职工、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开放。

  在寒冬里痛快洗个热水澡,曾经是上海一些生活困难老人的奢望。有一年的春节前,卢湾区的一位曹老伯一天之内被6批“送温暖”的人士请去洗了6次澡,当晚就感冒,躺在床上瑟瑟发抖。而在平时,老人想洗澡却没人管。

  今年春节期间,当地政府将为各区老人发放18万张洗澡票,老人们凭票可以在自己喜欢的时间去遍布全市的1200多家大众浴室免费洗澡。

  给孤寡老人发放洗澡票,无疑让老人在年关之际不再遭受“爱心”的“集中轰炸”。家住杨浦区榆林路的诸金道老人说:“现在有了洗澡票,想什么时候洗就什么时候洗。”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迎生说:“类似‘爱心超市’这样的做法,使送温暖变得含情脉脉,更具人文关怀。因为被关心的困难居民,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困难随意被展示在公众面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