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南方灾民在欣喜中辞旧迎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28日电(记者张周来)从28日早上开始,广西平南县思旺镇镇东村就陆续响起了震耳的鞭炮声,这个饱受洪灾水患的地方迎来了鸡年的最后一天。

  窗台下的水淹痕迹仍清晰可见,洪流卷来的草木残片还散落在河滩上,但大河屯已经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都挂上了喜庆的大红春联。

  在去年6月下旬突发的那次大洪水中,广西遭遇大范围集中降雨,包括平南县在内的十多个县出现险情,700多万人受灾,民房倒塌超过4.3万户。政府紧急调拨储备投入救灾,帮助灾民重建房屋,入冬后还专门组织了全社会大规模的衣被送温暖行动。

  “原来泥墙房子全都倒了,家具、牲畜被冲走,很多人住在政府紧急搭建的救灾帐篷里。”镇东村金潭屯79岁的周敬芳老人回忆说。现在老人住在新建的一层楼房里十分开心。“蚊帐、被子、衣服都是政府干部送来的……吃穿不愁。”

  在桂平市金田镇新旺村水简头屯,30栋外观统一的新楼房格外引人注目,每户面积都在95平方米以上,年轻人在新建成的灯光篮球场上大展身手。

  水灾过后,各级政府迅速展开了减负行动。一些原本在2006年元旦以后才能免征农业税的地方提前得到减免,重灾户学生可以免交学费,政府财政还为灾民建房提供数千元的资金支持。

  在平南县官城镇育梧村白庙新村,在藤县太平镇金田村横桥新村,成功解决了温饱问题的灾民建楼房的热情高涨。除夕当天,白庙新村村民黄柱新还在楼顶忙,政府提供的上万元贴息贷款使他有能力在原有一层楼房的基础上再加两层。

  对联贴起来,鞭炮燃起来,除夕闹起来。打扫卫生,做年糕寿桃,红红的火盆也亮起来,幸福写在中国南方灾民的脸上。在鞭炮的硝烟中,一位老人提笔在一张大红的春联上写下四个大字:“富贵长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