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人朱泽洪最温暖的年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21:2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8日电(记者杨兴国)1月28日上午,记者回家乡过年途经湖北省钟祥市东桥镇福利院时,里面传出阵阵锣鼓声。走进福利院才得知,原来是钟祥市民政局率领的采莲船表演队给福利院的五保户们拜年来了。

  在福利院东侧宽敞的健身场地,数十个五保户围坐在一起,正在兴致勃勃地观看采莲船。他们穿着市民政局统一制作发放的深蓝色冬装,年纪大的五保户还穿着崭新的军棉大

衣。

  观众里,巴掌拍得最响的要数第一次在福利院过年的盲人朱泽洪。他虽然双目失明,却能听出采莲船的锣鼓声像他的心情一样欢快。“我好多年没像今年过年这样开心了!”朱泽洪拉着记者的手说这番话时,双手一直在颤抖。

  朱泽洪是东桥镇黄集村8组的村民,自幼双目失明,父母亲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境十分贫寒。从他记事时起,每逢年关,他只能闻到邻居家团年饭飘出的香味儿,眼巴巴地望着别人家的大人小孩穿新衣,放鞭炮,自己家里的年饭很少有肉香。

  1987年和1992年,父母亲先后撒手而去,朱泽洪雪上加霜,日子十分艰难。前些年,政府把他列为五保户,温饱基本解决了,但由于是分散供养,日子仍然孤独清苦,有个头疼脑热,更是不方便。

  2005年10月,民政部门把他接到镇福利院集中供养,他从此开始了全新的生活。镇长陈琼说,以后东桥镇五保对象都要集中供养。

  朱泽洪说,在福利院,他和其他集中供养的五保户一样,每年享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1200元生活补助。除此之外,市民政局和镇政府还拨了不少钱,为福利院五保户改造住房、绿化院落、改善伙食。前不久,省民政厅还给他们送来了一、两万元的健身器材。

  说到这里,朱泽洪执意要在服务员的搀扶下,带着记者去参观他们的福利院。每个五保户都是单独一间宿舍,福利院为朱泽洪添置了崭新的铺盖,他的床上和洗漱用品摆放整齐。食堂案板上摆放着中午团年饭的半成品菜肴,记者一数,鸡、鸭、鱼、肉、蛋共14道菜,再加1个火锅。

  朱泽洪说,平时,他们的中晚餐都是4菜1汤,荤素搭配。一旦哪个五保户生病了,还能吃上病号餐。每个五保户的生日都写在餐厅窗口,福利院为每个寿星送1个生日蛋糕,为前来祝寿的亲友免费准备1桌酒席。他说,福利院还有医务室,小病不出福利院,大病买了医疗保险。

  朱泽洪告诉记者,听说福利院的大彩电图像不清晰,市民政局长李本全今天大过年的专门送来一台29英寸的彩电,好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他说:“我活了55岁了,这是我最温暖的一个年关!”

  福利院院长陈国玉一旁打趣说,前几天,朱泽洪还在托我帮他说媒呢。

  朱泽洪一听,脸刷地一下红了,连声说:“谁看得上我呢,谁看得上我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