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驱逐“四怕”过个欢乐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22:24 红网

  春节马上到了,怎样才能让欢乐弥漫整个节日气氛?笔者日前作了一个小小的调查,结果显示:一些人过年有“四怕”,“四怕”不除,节日里势必喜中藏忧。

  乡下人怕停电。笔者早年曾在农村生活过,那时候过大年停电的事并不罕见。记得有一次除夕下午3点多钟突然停电,直到晚上7点多还没来电。全村人差不多都出来骂供电所的人。供电所的人一来气,除夕夜干脆没给电。第二天早晨发现,他家门口摆放着一个花圈

。送花圈的人肯定是做得太过份了,但是供电所的人也的确太缺德了。近些年来,春节期间农村停电的事少多了,但并没有完全杜绝。据说,农村过年停电的原因多半是个别供电所人员想到农民那里吃拿卡要没有得逞而恼羞成怒,便以停电相报复。

  城里人怕关店。大城市的情况我不大了解,中小城市的情况我很清楚,一到除夕下午,城里几乎所有的商店、市场全都关了,而且一关就是七天,有些一直关到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期间,谁家想买点急需的日用品,真是犯难。去年过年,笔者忘记了买盐,大年初二发现盐罐儿空了,跑了大半个城,才在一个熟人开的小卖店买到了盐。类似的情况不少人都曾遇到过。

  老年人怕太吵。兄弟姐妹聚到父母家过年,有好的一面,可以孝敬父母,增进亲情;但也有不好的一面,就是人太多了,大家七嘴八舌说个不停,总不肃静老年人受不了。据笔者所知,每年过年,都有老年人因为休息不好而患病。

  年轻人怕礼“毛”。青年人参加工作时间短,薪水较少;中年人虽然薪水相对多一点,但上有老、下有小,用钱的地方多。过年的礼尚往来,夸张点说简直是多如牛毛。给自己长辈、晚辈一点钱这且不说,单说平辈之间,亲戚、朋友、同学、同事、战友等,互相送礼、吃请,特别是给单位领导送礼,弄得许多人真的望年生畏了。

  过年“四怕”,有些是行业不正之风的问题,比如农村停电;有些是陈规陋习的问题,比如互相送礼浪费钱财。过年了,有关部门应该管管自己份内的事。农电部门好好抓抓行风,严肃纪律,最好下一道“死命令”,谁给农民停电,就让他“下课”。工商部门合理安排一下节日市场,大型商店、商场不能说关同时都关,而应该轮流营业,保证人们节日里应急购物。至于老年人怕太吵、年轻人怕礼“毛”,属于民间的事,只能靠提高素质、更新观念、移风易俗来解决。

  总而言之,应该让“四怕”走开,让大家都打心里往外高兴,过个欢乐年。

  (稿源:红网)

  (作者:罗天柱 )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