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开始为“礼”所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4:3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9日电(记者张晓晶)春节前几天,济南一所高校的老师王霞就开始为给家人买礼物发愁。“花钱不是问题,但要让每个人都收到一份合适的礼物,实在不容易。”王霞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像王霞一样开始为“礼”所困。

  中国是一个尚礼的国家。春节是中国百姓最为看重的节日,按照风俗,亲戚朋友之间要互相拜年,赠送礼物。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尽管物质比较匮乏,但每逢春节亲戚之间互相拜年还是必不可少的。丁先生回忆说,过年为了给亲戚朋友送礼,只能准备几盒饼干或几根油条,装在篮子里作门面,每走一户就象征性地留下一点。“只是一个象征性的礼节罢了,那时候谁也没钱买礼品送人。”

  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的钱包慢慢鼓起来,饼干、油条、馍馍之类的礼品早就淡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烟酒、鱼肉等礼品,但基本上还是以食物为主。

  66岁的冯香兰大妈说,前些年,每逢春节,给亲戚送两瓶酒、两条鱼就是最好的礼物了。后来,冯大妈开始主动谢绝一些亲戚送来的食品了。原因是“平常要吃什么有什么,过年过节也没什么两样,东西多了吃不了太浪费。”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老百姓已开始进入一个送礼多元化的时代。今年春节,38岁的王霞为父母准备了一张健康卡,拿着它可以随时去大医院享受查体服务,还可以免费听专家保健知识讲座,进行咨询。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精神消费和身体保健方面的消费。

  王霞说:“这是为父母量身定做的一件礼物。前几年春节,都是给父母送吃送穿。现在这些东西太平常了,太没新意。”

  除了健康卡之外,也有人给朋友送健身卡,给女士送美容卡,许多年轻人还会为父母送上一张家政卡,让父母轻轻松松过个年。(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