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台胞家属苦盼两岸电话直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4:39 新华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台胞家属苦盼两岸电话直通

  两岸亲人相见而泣

  新华网福州1月29日电(谢汉杰)1月28日上午,福建省东山县西埔镇西埔村年己81岁的台眷林春梅接到了丈夫陈亚坤从台湾打来的电话:“阿梅吗?我是亚坤啊!本想春节赶
回去团聚,无奈右脚老毛病又发作了,行走不便!”

  乐莫过于团圆,苦莫过于分离。东山岛是大陆去台人员最多的一个县。新中国成立前夕,一夜间147名男子青壮年被抓往台湾。目前在台湾的东山籍台胞就有20万多人,全县现有去台人员眷属4万多人,占全县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多少年,海峡两岸的亲人都是在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叹声中度过春节。曾被称为“寡妇村”的铜钵村,如今成为“小康村”,全村380多户台属全部安上电话,还有手机400多部。

  春节期间,这个村与台湾的通话更是频繁。大年初一上午,村东路旁一幢3层小楼里,年逾8旬的台眷沈亚香与在台湾的丈夫黄大桂刚通完电话。老阿婆高兴地说:“老伴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我家安上电话后,老伴在台湾常用电话与我互诉相思之情,互相拜年,互祝平安。”

  近年来,福建省、市、县电信部门筹资投入5亿多元,开通了程控电话9.5万多门,全县去台人员家属的家里100%安装了电话,全县电话普及率达98.3%,每百人电话45部,成为全省第一个电话县。

  电话缩短了海峡两岸的距离,使两岸同胞和亲人的心连结在一起。据县电信局介绍,东山县一年拨往台湾的长途电话达7万多次。特别是春节、元宵节。预计今年春节前夕至初二,拨往台湾的电话将达2.6万次。

  但县电信局负责人说,由于现在两岸电信不能直通,须经第三地转台,不仅电话费高,而且给客户带来不便。东山与台湾相距只100多海里,如果两岸直通,既省话费又方便。台属们说,如果两地直通电话,该多好啊!

  岁晚思归归不得,长歌尽是断肠声。杏陈镇后林村91岁的林大伯,儿子现在军界谋职,虽然他们在电话里倾吐了父子之情,可老人还是感慨:“吾儿何日回家转,欢度新春庆团圆?”

  相关稿件: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