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联储新主席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79岁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将于1月31日交棒,他的职位由原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接替。伯南克上任恰逢油价高涨,美国国内消费出现降温苗头。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这位联储新当家人面临着诸多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上任后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是选择适当时机,结束联储将近两年的升息历程。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已有放缓迹象,如果货币紧缩政策维持时间过长,美国经济就有陷入衰退的危险。但如果过早采取行动,在油价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通货膨胀有可能失去控制。

  伯南克的决定将对数百万消费者、投资者和企业的金融活动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梅西洛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师迪亚内·斯旺克说:“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折阶段,现今任何金融政策都不能立竿见影,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终级利率数字来参照。所以,伯南克的最大挑战就是何时停止升息。”

  除利率问题以外,伯南克还必须在其他领域展现自己的智慧和能力。首先,美国房地产市场面临过热问题。房地产业近年在支持美国消费者支出和整体经济增长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但目前这一市场已有降温趋势。一旦房地产业降温过猛,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为此,伯南克及其同僚们必须提早筹划应对措施。

  其次,伯南克要解决贸易和财政赤字问题。双赤字问题的长期存在始终是美国经济的隐患,如果日本、中国和英国这些美国政府债券的最大投资者失去信心,减持美国债券,美国经济将陷入困境。最糟糕的情况是,美国股票和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利率上升,美元贬值,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并拉动国内通货膨胀。届时伯南克将面临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双面夹击,其利率政策也难有作为,因为刺激疲软的经济需要降息,而抑制通货膨胀需要升息。

  伯南克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居高不下的油价。去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已经生动地证明美国国内市场的油价可以以惊人的速度飙升。飓风过后,墨西哥湾地区多处重要油气设施被毁,原油价格达到每桶70美元,汽油价格也升至每加仑(合3.785升)3美元。高油价会抑制消费、就业以及整体经济活动,而企业将油价上涨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无疑将增加通货膨胀压力。

  此外,伯南克一向推崇的为通货膨胀设定目标的政策也将受到考验。伯南克还必须同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保持良好关系。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随后的俄罗斯和巴西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惨痛教训,清楚地表明了各国央行行长间沟通渠道畅通的重要性。

  伯南克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及良好的口碑,但作为美联储新主席,他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也许正如经济师斯旺克所说,伯南克将发现,“他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淋漓尽致地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