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是一种文化传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0:00 红网

  过去,每每进入腊月,因着对“年”的渴盼,原本灰蒙蒙的街上开始增添生气,以至空气中也多了许多喜庆的味道。大人们抖掉冬季的懒散,打扫庭院,擦洗门窗,购置年货。孩子们也终日蹦蹦跳跳,一边唱着儿歌,一边乖巧地帮大人做事,让心灵逐步进入亢奋。“年”也就在这忙碌与企盼中慢慢踱步,在孩童们扳着手指头的焦渴中蹒跚而来。

  如今,时代向前推进了,生活也好起来了,不少年轻人对于过年好像早已无所谓了

。他们有足够的热情和能力去追逐时尚,对圣诞节、情人节有更大的兴趣,而且动辄就可以搞个“PARTY”。孩子们对过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企盼,因为他们平日里的各种欲望太容易得到满足,即使手里有了在老年人看来愕然的一笔“压岁钱”,也不知道怎么花才更快乐。只有老人,才对过年依然有着强烈的守盼。在老人眼中,唯有过年,才可以使全家团圆,儿女子孙才有机会回到他们身边。那年春节晚会上一曲“常回家看看”为什么使许多老人热泪盈眶?因为这首歌唱出了那一代人的心声。

  但是,过年应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传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应该轻待。过年的起源说,不是把“年”说成是一种吃人不吐骨头的凶物吗: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吃人的动物叫年。这年只有在腊月三十晚上才出来吃东西,初一子时回山。他的食物是以人为主,年三十儿这一天晚上人人自危。为了预防年的伤害,全家人要聚在一起熬年,年来的时候,以全家之力为之一搏。而熬到子时,年走了,平安了,大家放鞭炮以示庆贺,大吃大喝,以祝生命的延续和再生,以庆三百六十五天的平安,人和人相见均问好,走亲戚,探访亲戚是否平安,并带去祝福。过年也是过去有仇的人和好的最好时节。因为生命平安,还说什么仇恨呢?

  除此之外,年文化包括相当多的内容,如乞求丰收,敬奉祖先,家人团聚…… 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年”文化的积淀。因此,年文化极大地增强了我们伟大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过年的方式多种多样,只是方式再变化,传统的节日永远不会丢失。年味像固化的山,年俗像流淌的河,年不应该仅仅是日历牌上的一张纸,而应是承载着中国文化最核心的精神和内涵的一个重大节日。有学者认为,春节对现代都市人来说依然热闹、照旧忙乎,但从前那种过年的感觉却成了难觅的记忆。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拜年形式的兴起,并不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拜年形式就终结了。不论过年的方式怎么改变,我们过年的传统习惯不会改变。

  现在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不会在为吃一顿好的,穿一件好看的衣服而期盼高兴了,传统的东西也在一点点的流逝。也许我们没有感觉,直到有一天,我们的内心空荡起来,想要抓住什么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把传统遗失了。年年过年年年过,年年过年过好年,让年过得丰富起来,让日子过得富裕起来,让年文化更丰富一些吧。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的今天,我们更要把过年文化中的精华继承下来并传承下去。让这属于中国人的年,过得更中国化一些吧,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稿源:红网)

  (作者:张冰歌)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