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什么门才能办好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0:00 红网

  和等待一年的时间相比,4个多小时的春节晚会算不得什么,都说等待越长,期待也越多,春节晚会演完之后,总导演朗昆给自己导演的晚会打的分数是80分,观众心里也有一个分数,他是导,咱是看,站的角度不同,很可惜,两个分数肯定是不同的。作为导演,80分算是对他几个月工作的肯定,但是观众的期待谁来肯定,虽说观众的口味确实有些挑剔,可是再挑剔也是为了看个好节目,除夕晚上乐一下,不是受教育也不是提高欣赏品位。按说要求不是很高,至于豪华不豪华,阵容强大不强大都是次要的。

  正是因为春节晚会难办,所以这几年的总导演都提出了开门办春晚的思路,按照他们的思路,开央视的大门,让全国的观众和文艺工作者来参与,这样一来就能够让大家满意。也确实如此,去年的《千手观音》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今年进门的是唐山基层社区的皮影歌舞《俏夕阳》,光是74岁和4岁的演员就让观众称奇了,还有湖北和四川的小品。可惜,这样的节目太少,我们看到的还是一些春晚的大腕“无病呻吟”,《马大姐外传》讲述了一个近乎荒诞的故事;《实诚人》简直不知道是褒扬还是在贬低这类人,虽然这也是生活中的事情,但是正常人都是做不出的,这样的节目拿到春节晚会上,这不知道是走哪个门进来的?而我们所期待的赵本山所谓的小品不过是个贫嘴节目,顺带表演了一把二人转,《说事儿》说的是什么事情?要说《昨天、今天、明天》还有一个主题,这《说事儿》就杂乱无章了,后面的一段二人转就更是莫名其妙,小崔说事还不如说是赵本山找事。

  要说央视这个大门开得还挺大,去年是全国各省台的主持人春联拜年,今年是猜谜拜年,从地域上讲是涵盖了全国,新意是谈不上的,这样的节目能说明什么,各省台的主持人说的都是自己省的事情,倒好像央视是在全国之外的了,因为他们的开门,所以观众才能看到这么好的节目,而且是各省都有,平均公平。

  开门办春晚,这个思路是不错,也有所体现,但是却有点不伦不类,一方面希望各地送一些好的节目,让大家饱饱眼福;一方面又是严格审查,对节目改了又改,说是要让观众满意,可是这样的节目观众能满意吗,既然是开门,那就要有一个好的姿态,靠导演在下面当“掌托”来换来“阵阵掌声”是没用的,至于总导演给自己打分更算不上什么。

  既然是开门办春晚,就应该跳出央视的圈子,可以借鉴可以拿来,只要能为春晚添彩就行,没必要墨守春节晚会制度的陈规,想要收视率带来的经济效益,想要照顾名人新秀,这样的想法夹杂其中,晚会受到非议也是在所难免。

  (稿源:红网)

  (作者:董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