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中美学生“对话”看国人不“耻”言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0:00 红网

  不久前,CCTV《对话》栏目邀请了中美两国高中毕业生参加节目。美国的学生都是本年度美国总统奖的获得者,中国的学生也是被北大、清华等顶尖学府录取的优秀毕业生。两“军”狭路相逢、短兵相接,孰高孰低,很快见分晓。

  在价值取向的考察中,面对主持人给出的“智慧、权力、真理、金钱、美”的选项,中国学生除了有一个人选择“美”外,有的选择了“财富”,有的选择了“金钱”,竟无

一人选择“真理”或“智慧”。与此相反,美国学生则几乎惊人一致地选择了“真理”和“智慧”。由此我们不能不认识到:在一个“官本位”还根深蒂固的国度,社会对金钱的过分热衷追逐,已经深深影响到了我们下一代。由此我们不能不联想到:在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曾经不屑言利的文明国度,社会竟然发展到了不“耻”言利的程度,何其悲哉!

  数千年来,中国一直就是一个最怕谈钱的民族。孔子曰:“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又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圣人是不屑言利的。孟子说:“鸡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鸡鸣而起,孳孳为利者,庶之徒也。欲知舜与庶之分,无他,利与义之间也。”亚圣是“耻”于言利的。

  我们常常听到国人高唱“金钱如粪土,仁义值千金”、“能用钱打动的东西是有价的,不能用钱打动的东西才是无价的”,还有那“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传世名言,无不说明我们的民族是何其的超凡脱俗!何其的高不可攀!令别的民族纳闷、羡慕进而倾服。看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的对垒,似乎反过来了。假若孔圣人地下有知,不知做何感想?

  一个高雅的民族,绝对不是一个不“耻”言利的民族。如果我们的社会到处充塞着“孳孳为利”的“庶之徒”,人人言利,甚至发展到为了获利而不择手段,“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的地步,恐怕也不是什么好事情。我们是到了该认真反思的时候了!

  (稿源:红网)

  (作者:罗真如)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