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办实事别下基层”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0:07 红网

  最近,在某市召开的迎春茶谈会上,一位企业领导发言时说:“祝愿新的一年里,机关干部下基层就要解决问题办实事,否则,就不要下,不让下。”这句话道出了干部下基层的本来用意,又指出了当今在干部下基层这一工作中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工作作风。我

们的许多政策措施、办法、方案,是通过下基层调查研究,反复征求群众意见,集思广益而产生的;群众中的许多困难和问题,也是通过深入基层发现并解决落实的。但是,我们有少数干部下基层的次数虽然不少,但往往只是在会议室听听汇报,问几个数字就敷衍了事,有的还需要主要领导陪同,以示重视,一餐饭花销成百上千元,基层真是陪不起也赔不起,群众对此很反感。

  干部整天浮在上面,不下基层是官僚主义的表现;到基层去了,不为老百姓办实事,搞花架子,甚至给群众增加许多负担,添不少麻烦,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两者都危害不浅。不为群众办实事,不抓落实,这样的“深入基层”,群众是不买账、不欢迎的。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干部下基层也要有计划、有安排、有课题,做到“四带”:

  一是要带着责任下去,多为群众办实事。凡下基层,都要问一下我们下基层到底为什么,想一想群众对自己到基层去是否欢迎、是否满意?把下基层作为一种责任。

  二是要带着感情下去,多到贫困的地方去。因为这些地方的群众更想见见领导干部,更渴望得到关怀帮助。领导干部只有与他们面对面,听听他们的所盼所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深切体察群众的疾苦,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要带着问题下去,多向基层学习。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有许多创造性的东西。只要我们经常到基层去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并加以科学总结,就可以从基层学到许多新的经验。

  四是要带着任务下去,多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基层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很多,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立即拍板,认真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组织和发动群众,积极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个别群众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要做好解释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拥护你,基层才会欢迎你。

  (稿源:红网)

  (作者:林伟)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