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江“拜年鲸”离奇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1:36 东南快报

  

连江“拜年鲸”离奇死亡

  本报讯正月初一一早到连江百胜村给村民“拜年”的鲸鱼(详见本报1月30日A3版),被村民及附近边防所官兵顺利送回深水区后,昨日,再次被发现搁浅在距离百胜村5公里的目屿海域,但是这次它却紧闭上了双眼。

  发现

  “拜年鲸”死后随波逐流

  昨日早上7时许,连江浦口镇官岭村村民王发桂和张天意驾着船向目屿岛驶去,这是新年里他们第一趟出海。刚出发半个小时,发现距离目屿岛20多米的海面上,漂浮着一大块黑色牛皮般厚墩墩的物体。

  “好大啊!”随着渔船慢慢靠近,漂浮物也越发清晰。两人驾船围着漂浮物转了两圈,确认是条大鱼。

  “那家伙,足有好几米长,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一条鱼。”张天意回忆说。

  两人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用网绳将大鱼牢牢捆住,驾船将它拉到了岸边。

  上岸后,这条大鱼已经双目紧闭,没有了丝毫生息。

  王发桂说:“我们发现它时它就已经死了。”

  探因

  幼年鲸离群迷路所致

  经过协商,附近一家沙厂派来了一辆吊车,将它运到了一块空地上。

  这时,闻讯赶来的村民已将鲸鱼团团围住,大家看的看、摸的摸,好像在看从另一个世界里来的动物。

  王发桂还专门找来尺子给它量了一下,足足4.6米长。

  记者在现场发现,此鲸鱼的背部和嘴边均有不同程度的擦伤痕迹。

  据当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渔民介绍,他在这里打了一辈子鱼,还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鱼。

  后经一名参加“拜年鲸”放生的连江县海洋渔业局工作人员辨认,证实它就是百胜村放生的那条鲸鱼。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当天已经将它顺利地送到了10多公里外的深海区,怎么时隔两天它又回来了呢?

  据有关专家介绍,根据该鱼的体貌特征,判断是一条幼年座头鲸。至于搁浅的原因,专家解释,由于此时正值座头鲸南下迁移繁殖,这条幼年鲸可能是因为脱离群体才迷失方向不幸搁浅。

  最后,连江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将死去的幼年座头鲸就地掩埋。

  相关链接

  座头鲸别名大翅鲸、驼背鲸、巨臂鲸,属于鲸目鲸科,拉丁学名Megapteranovaeangliae,英文名Humpbackwhale。

  成体平均体长雄性为12.9米、雌性为13.7米,最大记录雌性18米。体重25~35吨。多成对活动,性情温顺,同伴间眷恋性很强。每年进行有规律的南北洄游:夏季洄游到冷水海域索饵,冬季到温暖海域繁殖,现下洄游期不进食。游泳速度较慢。主食小甲壳类和群游性小型鱼类。常发出类似“唱歌”的繁杂声音,为动物学家所关注。雌鲸每2年生育一次,孕期约10个月,每胎产1仔。寿命为60~70年。

  大部分栖息于太平洋一带,总数剩下4000只左右。中国黄海、东海、南海均有分布。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