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北京绝活儿坐镇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2:00 北京晨报

  厂甸响起运河号子

  老天桥的“赛活驴”、智化寺的京音乐、门头沟的京西幡乐、通州区的运河号子……正月初三,厂甸庙会上演了一场“非遗”大片,在湖广会馆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让游客们大开眼界。今年的厂甸庙会成了北京市“非遗”项目的集中展演之所。大年初一、初二,逛庙会的人们先是领略了“天桥中幡”、“大栅栏五斗斋高跷秧歌”

、昌平“花钹大鼓”、门头沟“童子老会”等特色项目的行进表演,以及“北京皮影”、“核桃卢”等民间手工艺的现场制作风采。昨天,庙会上又出现了智化寺的京音乐、老天桥的“赛活驴”、海淀区的扑蝴蝶以及穆派戏法等。当被称作“十万八千嚎天鬼,如今传唱只一人”的赵庆福老人演绎出运河号子的经典曲目《拉纤号》、《摇橹号》、《闯滩号》、《出仓号》时,很多观众惊诧于这雄浑古朴的曲调,也惊诧于自己一直不知晓这些老北京的“绝活儿”。

  通讯员 马晨 张坤

  莲花池畔群婆闹春

  昨天,记者来到莲花池庙会现场。莲花池公园今年别出心裁地请来了十几位民间艺人在现场展示绝技。

  “奶奶,我要娶媳妇儿、娶媳妇儿、娶媳妇儿嘛。”身着花花绿绿的满族外褂,脸上涂满油彩的“小小子”那憨态可掬的表演引来了游客们的阵阵笑声,不少挤不进去的游客只好踮起脚。原来,这是老天桥艺人们表演的老北京传统曲艺——“花会·群婆闹春”。表演者中年纪最大的杨小辫老人今年已经65岁了,他说自己20岁开始在天桥学艺,“摔跤、耍空翻什么都会,可惜现在老喽,翻不了跟头啦”。杨小辫老人还告诉记者,中国民间花会早在汉代就有了,当时称“百戏”,宋元时称“社火”,内容主要有高跷、旱船、秧歌、舞狮等。实习记者 刘星

  老舍茶馆提前订座

  “上座率高呀,几乎都是满场的!”湖广会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春节期间这里的传统曲艺演出白天、晚上都有。大年初二,郭德纲在这里表演了相声。昨天的节目是京剧,还有天津鼓曲。春节期间,可以说是宾客盈门。一位喝茶的客人笑呵呵地说,这里白天几十块钱要两杯茶就能看节目,“几个朋友到茶馆聚一聚,比在家里搓麻有意思。”

  记者在老舍茶馆一打听演出情况,服务人员满怀歉意地提醒说:“客人较多,您需要提前订位!”火爆程度不言而喻。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安排了京剧、曲艺和综合类的节目,几乎每场都是满座的。中山公园音乐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音乐堂从初一到初五都安排了演出,这两天的演出上座率都在九成以上。晨报记者 李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