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旧玩具勾起儿时光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2:00 新京报

  地坛庙会新推民俗精品街,老北京玩具吸引游客眼球

  

怀旧玩具勾起儿时光阴

  “起轿喽!今天可是皇帝给百姓扛轿子,机不可失啊!”一名身穿龙袍的高大男子招呼着围观的群众大声说道。昨日下午15时,北京地坛庙会上,“皇帝”为游玩的百姓抬起

了轿子!本报记者赵亢摄

  

怀旧玩具勾起儿时光阴

  昨天,陈金牙在地坛庙会表演拉洋片,孩子们透过箱子上的凸透镜好奇地观看。本报记者陶春摄

  

怀旧玩具勾起儿时光阴

  昨日,来自河北保定的几头小毛驴也来到龙潭庙会淘金,骑毛驴逛庙会给现代庙会增添了不少传统味道。本报记者吴江摄

  ■庙会动态

  捐书专区收到上千册图书

  本报讯昨天上午9时30分,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小学的5名师生来到龙潭庙会,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并接受庙会主办方的捐赠仪式。

  为帮助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小学建立学校图书室,龙潭庙会主办方特意在公园东南部的体育健身区设立了“关注未来共育希望”捐书处。每天上午8点半庙会开园,到下午4点半闭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书。

  所捐图书要求六成新,且全部为课外读物,课本、杂志除外。

  据工作人员说,从庙会开张至今,一共收到了上千册的图书捐赠。

  本报讯昨天,地坛庙会入场人数预计达到12万人左右。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地坛庙会上新增蝈蝈张、剪纸、胡同张、泥人张等12个民俗精品摊位,在现场,不但可以看到平日难得一见的大师们,而且还可近距离地接触传统手工艺。

  一天逾12万人逛地坛

  昨天下午,此次地坛庙会的发言人、东城区园林局的杨科长说,庙会前天的入场人数达到10万人,预计昨日全天达到12万人左右。本届地坛庙会的场地风格与去年有明显不同,进行了重新设计,其中现场共悬挂了1.5万盏红灯笼。在内容设置方面,新推出了民俗精品街、民俗文化知音会等多个新项目。

  怀旧玩具老少咸宜

  昨天下午,“胡同张”的摊位前人潮涌动,精致小巧的旧时街上跑的洋车、木轿车、驴车、小贩的手推车等等模型被搬到现场。此外,还有古典又气派的模型门楼。可是,最吸引游客眼球的还是旧时北京街头的小玩具。其价格从几元到百元不等。

  “妈妈,我实在不知道该挑哪一件啦。”一名五六岁的女孩趴在玩具摊前,才抓起万花筒,眼睛又不自觉地盯着卖家手里正摇个不停的拨浪鼓,左右为难的她只好求助身后的妈妈。“我答应给她买一样,可这孩子选那么久,放下这个又舍不得那个。”妈妈在一旁无奈地笑了。

  正说着,从他们身后传来一声清亮的女声,“哇,爸爸,你瞧呀,陀螺、小鸡啄米、万花筒,这不都是我小时候的玩具吗?”应声回头,看到的是一位正拽着老人使劲地钻进拥挤人群的中年妇女。直到挤到小女孩的身旁,她才像个大孩子似地爱不释手地抚摩起玩具,一脸的满足感。

  “还有那个猴子翻跟斗的玩具吗?”一位中老年人钻进人群迫不及待地问摊主,当得知已无货时,她的兴奋立刻被遗憾的叹气所取代。“我见到别人买的这猴子后,也特别想买来怀旧一下,还能让我们的孩子了解我的过去,可惜呀。”卖主自称是“胡同张”张毓隽的爱人,玩具多为“胡同张”手工制作,为准备这次庙会,赶制玩具经常到半夜两三点。她说,这几天卖得不错,有不少玩具上午十点多就被抢购一空。

  老人胸藏十只名贵蝈蝈

  蝈蝈张的摊位旁,赵老先生现场为游客们传授养蝈蝈的知识。他的蝈蝈价值30元-1000元不等。赵老把一只只特制的装着蝈蝈的小玻璃瓶摆放在纸箱里,可它们无一例外地乖,不动也不叫。

  “让你的蝈蝈给唱一支小曲吧?”一个小男孩刚凑过脑袋迫切地提出要求,赵老立即从纸箱里取出一个小玻璃瓶,望着瓶里安静的蝈蝈,小男孩一脸的诧异,“怎么不会叫呀?”赵老一乐,这才揭开谜底。他笑着解释,只要有适宜的温度,他的蝈蝈都会叫得挺好听。可惜现在天气太冷,虽然已在纸箱里放热水袋,但蝈蝈还是不会叫。

  “我以蝈蝈会友,给你们看看新鲜的。”说着,他忽然将手伸进上衣里,像变魔术似地从里面掏出一个带蝈蝈的瓶子,小心翼翼地把其中一只形态奇特的蝈蝈托在手心。这只蝈蝈通体褐色,浑身发亮。赵老说,这种叫铁蝈蝈,非常罕见,“每只最少一千元”。小男孩听得瞪大了眼睛,又吐了吐舌头。原来,为了不让蝈蝈们冻坏,他的上衣里还藏了10只名贵的蝈蝈,用体温给它们取暖。

  赵老说,他在庙会上每天能卖出近千只蝈蝈。

  地坛庙会·人物

  唱一天顾不上吃口饭

  人物:陈金牙表演:拉洋片

  “拉洋片是什么?”一个写着“拉洋片”字样的大铁箱子前不少人趴着观看,50多岁的拉洋片大王陈金牙在上面吟唱有词。不断有好奇的游客驻足,其中不乏外国游客。

  这是陈金牙在这里连续表演的第四天,他的76岁的母亲韩女士形影不离地陪伴左右。

  多年前,这也曾是她的擅长。

  从除夕到初七,陈金牙的表演没有间断过。昨天下午,韩女士给儿子的水杯倒上水,“他一天都没吃饭。”韩女士的脸上闪过一个母亲特有的爱怜。

  因为找不到替换的人,陈金牙从上午九点直至下午五点都得一个人表演。只要有游客要求看,他就一个劲地唱。

  而泡的方便面一放再放,逐渐地冷却,最后凝固成糊。

  昨天下午5点,他终于结束了表演。正当疲惫的他准备回家时,两名晚到的游客强烈要求看一下拉洋片,他只能登上台,他的晚饭再一次推迟。

  苏州街庙会·人物

  82岁“渔翁”玩转小车会

  人物:刘大爷表演:花会秧歌

  本报讯昨天下午,颐和园松堂广场,一位82岁的刘大爷,正在滑稽地玩弄着花会秧歌“小车会”这一出。

  招引得小孩挣脱大人,跑进场地,追着小车跑。

  刘大爷来自北京星光艺术团老干队,从事花会秧歌表演已有几十年。

  你瞧现场的他神采奕奕,头带斗笠,身穿渔夫装,脚蹬尖口鞋,双手架着两车把,腰一弯,两脚一蹬,小车子就忽左忽右时缓时急地满场扭动起来,再看小车上坐着的“大姑娘”,有时会和刘大爷眉目传情,从而使演出滑稽到极点。也更表现了刘大爷别样的风采。

  刘大爷说,扮演坐车的就是他的老伴,此次在苏州街庙会上,他们要和他的老伙伴共同表演小车会、跑驴等多出搞笑的动作。

  厂甸庙会·现场

  老天桥表演半截被叫停

  庙会指挥部为防游人过度集中,采取限制人流措施

  本报讯“刚演几下就停了,不过瘾!”昨天下午2时许,厂甸庙会的上百围观游客,纷纷追问刚表演就停下来的天桥艺人。

  昨日下午1时30分,几名膀大腰圆的摔跤手上台一亮相,便赢得围观数十名游客的叫好。

  两名摔跤手身穿短袖摔跤服,刚刚猫腰摆出架式,便纠缠在一起。一招一势尽显真功夫,200多斤的身段一次次砸在只铺着一层毯子的水泥地上。“这才是老北京的味儿!”围观游客不停叫好,不一会儿就聚集起数百游客。

  可只演了不到30分钟,摔跤手们就穿起衣服退场,而几名换上演出服准备表演杂耍的艺人也坐在椅子上不动了。

  又过了30分钟,台上还没有动静。围观游客纷纷追问停演的原因,“接到庙会指挥部通知,为防人员过度集中发生事故,表演停止。”现场解说员说。围观游客只能遗憾离去。

  一名50多岁的北京游客称,来逛厂甸庙会就是来看有老天桥等民俗,这才有年味儿。“没有了文化,庙会就成赶大集!”该游客说。

  “会喊老天桥话的人都没几个了,只要能让我们演,不给钱都行。”现场一位老天桥艺人忧心地说,现在了解老天桥民俗文化的人越来越少,而他们这些艺人也主要是靠庙会来宣传老艺术。

  据了解,厂甸庙会指挥部安装了8个全程监控探头,能及时发现游客过度聚集的地方,为防止发生突发事件,只能立即采取措施疏散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