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还有没有演艺市场——晋皖豫三省农村基层文化建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2:3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传统戏剧凋零,电影院门可罗雀,文化站名存实亡。近日记者在河南、安徽、山西等省农村采访时看到的这些现象,令人痛心。

  而记者见到的另外一些现象则给人启迪:农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农民。

  电影院没了,文化站散了

  乡镇电影院不放电影,已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记者所见之处,乡镇电影放映队解体,放映员纷纷改行,机器设备闲置生锈,电影院变成了游戏厅或商品市场。

  据安徽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前,县乡电影院每年从省电影公司购买拷贝保持在3000部左右,农村每年放映电影20多万场。而2003年至2004年,两年购买拷贝仅200部左右,放映场次也下降到现在的约5000场。这位人士说:“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网络已经瘫痪。”

  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江苏省,农村文化建设也令人十分担忧。江都市周西镇退休干部老田说:“十多年前,江都市农村乡乡有文化站,村村都有文艺宣传队,吹拉弹唱全是农民,一到农闲或春节期间就免费为农民演出当地传统戏剧,深受农民喜爱。”而说到现在,老田则颇感无奈。他带记者来到他所在的楼庄村,能容纳上千人的大礼堂空空当当,啥也没有,飞来飞去的麻雀成了“主人”。老田说,十多年没有演出了,大礼堂也失去了作用。

  在晋、豫、皖农村,记者看到不少露天演出场所,在那儿表演的是拼凑起来的草台班子,靠低级趣味甚至黄色、淫秽表演来吸引观众。在一些地方,农民在农闲时靠打麻将消磨时光,以至赌博成风。“民间文艺的潜在力量是不可低估的,如果健康的东西占领不了市场,不健康的娱乐活动自然就会来占领。”山西省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杜旭华说。

  是农村真的没有演艺市场了?安徽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王耀武见解正好相反。他对记者说,有一年元旦,他们在安徽与河南交界的临泉县红河乡演出,开着拖拉机,顶风冒雪来观看演出的农民,竟有十万之众!所有的演职人员都被这个宏大的场景感动了。乡镇里没有接待50位演职人员用餐的饭店,乡亲们就把他们请到家中做客。这让他终生难忘!十多年来,歌舞团的足迹遍及安徽的山山水水,王耀武说:“每到一处,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农民对我们的欢迎,对文化的渴望。”

  “咱农民自编自演的戏最好看”

  在河南省兰考县,记者看到的现象令人鼓舞。

  深受农民欢迎的贺村合作社,除拥有养猪协会、养鸡协会、种植棉花协会等五六个农民互助组织外,还有一支文艺宣传队。合作社负责人王德显告诉记者,当初为了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我们试着搞农民自己的文艺宣传队,没想到一下子就吸引了50多名有表演天赋的农民参加。

  村里有什么喜事,宣传队马上就组织节目,义务演出。有唱戏的,有打腰鼓的,有扭秧歌的,非常热闹。宣传队队长侯玉敏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原来有头疼的毛病,晚上睡不着觉,现在白天文娱活动多了,一到晚上就能睡好觉,头也不疼了。

  村支部书记张树利说,宣传队还能帮助村两委解决一些实际工作的问题。比如村里发动村民搞沼气建设,起初群众不了解也不配合,很难推动,合作社就让宣传队自编了一个小品《奖沼气》。演员们自编、自演,就连服装、道具都自己花钱买。节目一演出,不用村里再做工作,农民就纷纷建起沼气池。目前全村707户人家已建起了100多个沼气池。

  2005年春节,在贺村文艺宣传队的帮助下,村里评选出10个好媳妇,召开了精神文明表彰会。张树利说:“宣传队给村里的工作帮了大忙,现在村里家庭和睦了,干群矛盾少了,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

  兰考县委宣传部长李继平说,每年春节前夕县里都要为农民送“文化大餐”,过去的做法是草草组建一个临时班子,抽调一批文艺骨干,开上“大篷车”送文艺下乡。而县里送去的“文化大餐”却往往不合农民的口味,农民并不很领情。后来,县里换了一种思路:第一,取消领导致辞;第二,节目以“平民文化”为主,贴近乡土农村生活;第三,大量吸收本乡本土的农民演员,让农民自娱自乐,还舞台给农民,减少甚至不要专业演员。结果大大出人意料,农民积极参与,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一大早就赶来看演出,场面十分火爆。

  发展农村演艺市场需改变思路

  王耀武说,农村的传统文化、乡村文化、通俗文化是原生的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是现代文化的基。但农村文化是脆弱的,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吕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靳佩荣认为,发展农村演艺市场需要改变思路,对一些公益文化事业,如挽救濒危民间艺术,应主要由政府出资;政府还应在中小学开展普及性的民间艺术教育课,如民间剪纸,可以在美术课上给学生传授。而农村文艺的发展则重在引导,不能由政府包办,需要走向市场。

  山西河曲县剧团的“二人台”一直是“政府出钱办、群众围着看”,结果是越包办套路越单调,路子越来越窄。县委宣传部长李挨恒说,“二人台”是原汁原味的地方民间剧,政府把培养演员和演出都包办起来,缺乏民间基础,结果创作源泉枯竭,失去竞争力。后来,河曲县把“二人台”当作产业来开发,由县政府规划,宣传部门出点子,群众出资唱主角。目前这个县以家庭为单位组成的“二人台”剧团发展到了20多个,从业人员达500多人,在短时间内就激活了创作和演出。由于这些家庭剧团演出费用实惠,所以在河曲县以及周边省区的普通家庭婚礼上、商场开业典礼上,都充满了“二人台”悠长高亢的山曲和风趣幽默的对白。这些家庭剧团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唱戏,每年演出5000多场次,人均收入3000多元,成为当地农民一项致富产业。

  新华社记者葛如江胡靖国李钧德(据新华社合肥1月3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