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矿工获救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4:24 深圳特区报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一家钾盐矿72名矿工因发生火灾而被困井下一天多,1月30日全部获救。这个圆满的结局让人深感欣慰。而从事故发生后的营救过程看,这起事故能有这样一个值得庆幸的结局绝非偶然。

  矿工及营救人员训练有素

  被困矿工和营救人员在安全生产和紧急事态处理方面都训练有素。矿井发言人汉密尔顿1月30日特别强调,被困矿工之所以毫发未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平时安全生产训练搞得好”。1月29日凌晨火灾发生后,在各个工段作业的矿工立即通过无线电将险情报告地面人员,并根据地图以最快速度撤到就近的“避险站”。而6个营救小组在接报后2小时内就已到位,并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营救行动。

  “避险站”功不可没

  “避险站”等先进安全生产设备在这次发挥了关键作用。这座钾盐矿于1962年开工,是萨斯喀彻温省历史最悠久的矿井。虽然是座老矿,技术设备和作业环境却都是一流的。“避险站”里的水、氧气和食物可以让避难矿工坚持36小时。一旦矿井内发生紧急情况,矿工可撤到里面把自己封闭起来,以免受到大火和有毒气体的损害。如果没有这种避难场所的话,此次事故中的矿工处境不堪设想。

  与地面通信渠道畅通

  受困矿工格雷格·哈里斯认为,与地面通信渠道畅通在援救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汉密尔顿说,救援人员事发后很快通过无线电与40名被困矿工取得了联系,确定了他们的具体位置。(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