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扒民警上线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4:50 舜网-济南日报

  快快乐乐过大年,对坚守在反扒行动一线的民警来说,就是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从除夕开始至昨天,本报记者跟踪采访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扒行动组负责人吴晓林,了解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1月28日早上7时,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会议室,100多位民警被通知“放开肚子吃”,今天只要一忙起来,吃饭肯定顾不上,任务就这样一边吃、一边迅速下达了。整个过程只有

15分钟,三分之一的民警“调防”公交车站,把自己“亮”在明处,其他民警分组“猫”在公交车上。

  上午8时,吴晓林将30多封“给返乡‘老科子’的家信”通过特快专递发出,确保当天能够顺利送到各“目的地”。记者了解到,这封信是反扒民警的集体智慧,充满了说教的诙谐。除了家信,民警还安排给这伙人的亲友打电话,趁过年做其思想改造工作。

  中午1时30分,吴晓林先后跟踪三拨流窜作案的小偷,发现这些人始终不敢作案,便上前进行了一番教育。傍晚时分,民警对部分惯偷进行家访,了解其心理变化和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截止晚上8时许,所有民警回派出所总结一天反扒的情况。

  1月29日上午10时,街上的行人开始多起来。吴晓林从甸柳小区出发,与几位民警分别上了18、102等路公交车。此时,他们接到定点盯梢民警的电话:几个小偷溜上了公交车。

  11时,在开往千佛山的一辆公交车上,驾驶员喊话提醒乘客注意防盗。三个男子向吴晓林笑了笑,一起下了车。其中一个“熟脸孔”对他说:“大过年的,上车不过是过过眼瘾,咱真不敢下手,一旦被抓一年都晦气。”

  晚上“收兵”,吴晓林告诉同事们,“明天早起,商场购物回娘家的多,有硬仗好打。”

  1月30日上午11时,一下雪,路上车少,公交车上人却特多,事忙不过来。指挥中心发出信息,分局领导全体加班,“增援”到一线担任警戒任务,分别盯公交车。少了后顾之忧,吴晓林立刻召集民警都到商场“干活”。

  在某大型超市,保安们集体集合,按照反扒民警的安排,将焦点瞄准结账处、停车场和特卖场。

  晚上7时,吴晓林接到妻子的电话,娘家人向他问好,得知他正在抓贼,孩子和老人们为他感到自豪。由于天气转冷,两位穿着单薄的民警只好就地买了件衣服,然后回派出所继续值班。

  1月31日上午10时,从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飞机场往返的公交车、中巴车和出租车被严密监控。中午时分,民警们从各站点汇报情况,共发现可疑人员37名,均进行现场检查和询问。

  截至下午4时,记者从市公交分局了解到,春节前三天,全市没有接到一起失窃报警,未发生现场扒窃案件。吴晓林说:“反扒斗争,安全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只要小偷仍然存在,我们就没有白忙活。”本报记者 张 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