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春节深入进行先进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6: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春节期间,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各级党组织抓住农闲和外出务工农民党员纷纷返乡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

  天津市西青区党委提出,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过一个“崇尚学习年”——在春节长假中少一些应酬,多挤时间自学;过一个“走访纳谏年”——深入开展“串百家门、听百家言”活动,村干部带头入户给老党员、困难户、军烈属、致富带头人拜年,听取

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意见和建设新农村的建议,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过一个“乡风文明年”——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秧歌花会、书画展、“红色春联”征集和派送等活动,移风易俗,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过一个“党群连心年”——开展“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该区要求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察民情、知民意、办实事,春节期间每名党员至少要为群众办一件实事。

  河北省魏县给每一个流动性党员发一封慰问信,寄一张先进性教育明信片,要求他们每人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各乡镇党委组织回村党员集中学习,并采取先进性教育大集的方式,组织文化、教育、科技三下乡,通过发放先进性教育明白卡、发放春联、年画,以歌舞、快板、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宣传先进性教育内容。阳原县抽调电教业务骨干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收看先进性教育电教片1376场,播出先进性教育专题节目35期,使党员收视率达97%。井陉县结合先进性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共向全县1.3万个贫困户发放80万元慰问金和价值100多万元的过节物资。

  山东各地对没有在本村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党员,逐一列出清单,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组织返乡的外出务工经商农民党员进行一次集中“补课”,重点学好山东省统一规定的20个小时的学习内容。利用广大农村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在家过节、走亲访友的时间,组织党员之间集中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并与部分群众谈心,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组织一次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环境卫生和村居条件,努力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的目标。还通过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农民直接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乡村道路建设。开展好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运用春联、年画、剪纸、说唱等民间艺术形式,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灯会、社火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节日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的九家市级机关在“全市党团员援建百所希望小学大行动”和“冬日暖人心”活动中,募得钱款26万余元,御寒衣被近1500件套,成为近年来机关党员干部参与面最广、热情最高、募集款物最多的一次。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把16个处室党支部的“双结对”活动与上海“十一五”期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联系起来,选择与远郊的南汇、金山、奉贤三区16个边远村党支部结对,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农民兄弟和基层党员“送沪剧、送书籍、送影碟”,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南汇区康桥镇高西村党支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将引导村民参加合作医疗保险,增强抗风险能力作为大事,出资11万元进行合作医疗投保补贴,通过补贴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提高了投保率。

  新春伊始,江苏省江阴市的华西民族宫内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华西村1214名党员和3万名群众一起,观看华西特色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老书记吴仁宝告诉记者,依托华西特色艺术团这一载体,华西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始终做到没有“淡季”。1999年底成立的“华西特色艺术团”,通过戏曲、歌舞、杂技、小品等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共创作节目300多个,演出近3000场。《华西百桥图》、《要看稀奇到华西》、《人人爱唱“六爱”歌》生动反映了华西在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等方面的做法;《小过关》、《将相如》教育党员知错即改,要求干部之间不嫉妒。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协恩告诉记者,老书记独创的“华西特色艺术团”是一座熔炉,它不仅为华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熔炼、造就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而且又以精神文明建设产生的巨大反作用力,推动经济健康、高速发展。在建设一个更加文明富裕、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历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浙江省委抓住春节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他们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以“真情送服务、建设新农村”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宣讲形势送政策、卫生下乡送健康、年货安全送放心、文化进村送娱乐等“十送”为主要内容。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农办、省农业厅等10家与“三农”工作直接相关的省级部门作为“十送”的牵头单位,各相关省直单位为参与单位。如省卫生厅自去年底全面启动“卫生下乡送健康”活动后,已有15家省级医院的院领导分别与10家县级医院签订了为期三年的

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春节深入进行先进性教育
支援协议。省财政厅拨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省民政厅将在集中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结束后,进一步深化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以确保那些困难群众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住得上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