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国,过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7: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王刚

  圣诞节前,班上有同学问我“圣诞节怎么过”,我都是不假犹豫地回答:“看加拿大人怎么过。”——圣诞节与我无关。但是,当一位曾经在上海工作过两年的同学,颇为内行地问我“怎么庆祝狗年春节时”,我却有些踌躇了——在一个和中国正好相距半个地球的地方,年意味着什么?

  这个靠近大西洋叫“海利法克斯”的小城,在加拿大是个经济、地理上很偏远的地方(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繁荣富庶相反,加东大西洋沿岸诸省属老少边穷地区),以中国为参照系,更是真正的“天涯海角”。来这里的华人,一是像我这样来读书的,读完就走人;二是新移民在网上找到工作,现查地图过来的。与多伦多、温哥华等大城市相比,这里的华人社区根本不成气候,不可能有轰轰烈烈的庆祝。

  活动多少倒在其次。重要的是时空和心理的隔膜。节日根植于特定的生活方式,凝聚着千百年来人们在那片土地上的苦乐忧愁,只属于培育它的那“一方水土”。没有什么比过节更能体现出一种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些年人们关于“年味淡了”的议论,正是生活方式的急剧变迁,造成的心理隔阂。而在一片以圣诞节为“大年”的土地上,光靠鞭炮、春联和饺子是找不到“年味”的,正如国内酒店大堂里的圣诞树再漂亮,也无法像这里家家门前小松树上的彩灯,传递出“平安夜”的静谧和温馨。

  倡导多元文化是加拿大的“基本国策”之一。在这里,少数族裔的传统和习俗得到充分尊重。春节临近,年的符号在增多:一家公共图书馆的前台赫然挂上了一副大红对联:新春快乐,万事如意;一所中国学生比较多的大学,甚至准备在春节到来时为每一位中国留学生发一张狗年贺卡。各大学的中国同学会和当地华人社团也都在准备联谊活动。但是,隔着12小时的时差,当国内在子夜时分,举国同庆,共迎新春时,这里却是上学的上学,打工的打工。没有“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的怅惘与欣喜,更体会不到岁月转换、季节轮回的快乐与憧憬。所有的庆祝,所有的标志,都只是在提醒:遥远的祖国,过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