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压岁钱之你说我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51 南方日报

  父母说法

  a、完全储蓄派

  秦刚:孩子从一岁起就有压岁钱,那时候我就帮她存在一本存折里,现在她已经读小学4年级了,她的压岁钱还是存在这本存折里,不过我会再给她二三百元零花钱让她寒假里

手头富裕一点,所以她也就不反对我把压岁钱存起来。孩子的压岁钱每年也有个三四千元,肯定不可以全部交给她自己花,不过从孩子读小学起,我就由她自己先把压岁钱清点好,然后再带着她去银行存钱,把存折交给她自己保管,让她知道这笔钱是属于她的,等她长大了就可以自己支配了。

  b、放任自流派

  倪霞:我们每年包给孩子的压岁钱不多,就500元,这笔钱他可以完全自己支配。另外,过年的时候几家亲戚聚在一起,孩子也能拿到不少红包,这些我们就会直接没收,因为亲戚之间肯定是有来有往的,我们也要给亲戚的孩子压岁钱,所以算是扯平了。怎么花这500元钱,我们是不干预的,反正也不多,就让孩子过年能好好玩呗。

  c、指导消费派

  何超:我在春节假期要全程参与孩子花压岁钱的活动,因为他比我大款!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他的压岁钱加起来就有3000元了,存起来他绝对不愿意,所以我得指导他消费压岁钱。比如带他去图书大厦,除了他自己挑的漫画书以外,我帮他挑了一些新课外读物,还趁机给自己挑了几本书,他很大气地帮我买单了,还领我去吃了肯德基。

  孩子说法

  a、储蓄备用派

  采访对象:周甜甜,小学3年级学生,年压岁钱收入3000元左右

  孩子说法:我每年拿到的压岁钱大概有3000多元。每年花出去的第一笔压岁钱是缴学费,大约600多元吧。剩下来的钱,放在银行储蓄起来,要用的时候就可以“细水长流”啦!老师家长都支持我这种做法。

  过年的时候,压岁钱的确让人很期待,拿到了就觉得开心,把它存下来,平时就能买自己学习和生活中需要的东西。现在我每个月花在零食和学习用品上的零用钱是200元左右,也就是说,我一年的零用钱都可以“自理”了。

  理财心得:把钱存起来,自己的事自己解决。

  b、投资回报派

  采访对象:丁颖,初中二年级学生,年压岁钱收入2600元左右

  孩子说法:我每年的压岁钱收入比较丰厚。因为学习成绩棒,爸爸妈妈要给我500元的大红包,再加上舅公、外婆和刚参加工作的小姨,他们给的压岁钱总数年年都突破了1500元。

  我把压岁钱分为三份:一份是缴学费,一份是给父母买点礼物,一份是自己的假期投资,比如卖报纸啊,捡饮料瓶子啊,用压岁钱去赚零花钱,靠自己的劳动把零钱罐子填满。

  c、奢侈消费派

  理财心得:我从不期待能拿到多少压岁钱,靠自己的劳动赚到钱才是最开心。

  采访对象:李艳,高中二年级学生,年压岁钱收入1800元左右

  孩子说法:一上高中,我就开始抱怨妈妈的压岁钱制度:“以前年年的压岁钱被你们非法没收。”我提出从高中阶段开始,压岁钱我得自己支配。经过几个回合的苦战,妈妈终于同意压岁钱让我自己打理。可是今不如昔啊,人一长大了,给压岁钱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好不容易争到压岁钱的自主权,我得全部用于消费。衣服之类的开支,那是爸爸妈妈的事,我才不花那冤枉钱呢!凡是爸爸妈妈不愿意花的,我就得花个够,比如带锁的电子日记本啦,比如游戏包月卡啦,还有护肤护发的日用品,同学姐妹来拜年,我还得请她们去吃肯德基。反正这点钱根本就不够我花,还谈什么储蓄啊、投资啊,那是小孩子玩的秀!

  理财心得:给我的钱就是让我花的,我这么大的女孩子,不花钱怎么跟得上时尚的步伐?

  专家说法

  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是对成长的认可。孩子拿到越来越多的压岁钱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所以对孩子怎样花压岁钱,家长要起指导作用,而不是硬性规定。尊重孩子,是把支配的权利交给孩子的同时,让他们从小就学会怎样投资理财。不过也不能完全“放权”,对孩子的花钱打算,好的、合理的要支持完善,不好的、不合适的也要说服引导。

  理财提醒:给孩子压岁钱是对孩子成长的认可,但这当中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相互之间会询问压岁钱的数额,可能有的孩子压岁钱多,有的孩子压岁钱少,比较之后,不论多的或少的,都可能产生心理问题。这个时候,就要教育孩子不能把金钱和爱等同起来,不能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感情的亲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