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国外长伦敦会商达成共识 伊朗核报告将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51 南方日报

  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的外交部长及欧盟代表1月30日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非正式磋商。与会各方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应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但安理会将在今年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向理事会报告会议情况后才能决定下一步行动。

  各方敦促重建信任

  来自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德国的外交部长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1月30日应邀参加了在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官邸中举行的私人晚宴,并就伊朗核问题进行非正式磋商。

  会晤持续了4个小时,直至昨日凌晨。与会各方对伊朗核计划表示关切,并认为伊朗需要重新建立国际社会的信任,应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全面冻结包括科学研究在内的与浓缩铀有关的活动。

  与会各方认为将于2月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应向安理会报告会议情况。报告的内容除了原子能机构要求伊朗采取的措施,还有该机构关于伊核问题的所有报告和决议。

  外交斡旋留有空间

  分析人士同样注意到,此次磋商也给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斡旋和谈判留出了充分的空间和余地。

  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磋商中强调,不应放弃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寻求出路的努力,并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与耐心,增进互信,显示灵活,避免采取激化矛盾的举措。

  美国政府曾希望安理会在收到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后立刻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对伊朗采取行动。但是这一强硬建议并未得到各方认同,美国政府被迫作出让步,同意在今年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提交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正式报告后安理会才考虑如何采取下一步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给伊朗核问题制造了有效的“缓冲”,给继续进行外交谈判留下了空间,避免因对抗升级导致局势失控的严重后果。伊朗政府此前曾经多次表示,如果联合国对其实施制裁,伊朗将采取强硬措施进行报复。

  伊朗政府反应强烈

  对于有关各方达成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共识,伊朗政府反应强烈,认为此举缺乏“法律根据”。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核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就意味着“外交行动最终结束”。

  同时担任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的伊朗副总统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则表示,尽管有关各方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但是在2月2日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会出现什么结果现在还难以预料。

  分析

  未来走向充满变数

  路透社记者休·布赖明认为,此次伦敦会议无疑给将于2月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定下了基调。

  布赖明说,此前各方还对维也纳会议的结果进行各种猜测。尽管现在仍无法预测拥有35个成员国的理事会投票结果如何,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似乎已经没有太大障碍。

  不过,在将伊核问题提交到安理会后,下一步会采取什么行动,现在仍然充满了许多未知数。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说:“目前的决定权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手中,我们不能发表任何评论。”

  联合国安理会可以通过决议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或其他惩罚措施,但是如果有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这项决议就无法获得通过。从伦敦会议各方的共识来看,至少安理会现在不会马上对伊朗实施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核问题今后的走向取决于伊朗能否和欧盟打破僵局,重开谈判。伊朗官员1月30日在布鲁塞尔和英国、德国、法国的官员举行了会晤,但是没有取得任何突破。

  目前各方的焦点集中在俄罗斯提出在俄境内为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解决方案上。在伊朗政府对此作出正面回应后,欧盟也基本认同这个解决方案,但是美国仍然表示强烈反对和质疑。

  赖斯在伦敦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的解决方案已经提出了好几个月,伊朗一直无动于衷,现在突然表现出浓厚兴趣,缺乏诚意。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伊朗为避免将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缓兵之计”。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昨日,内贾德(右)在首都德黑兰的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墓祈祷后离开。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