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德俄英美和欧盟就伊朗核问题非正式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56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月30日电(记者杨川)在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主持下,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外长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30日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非正式磋商。

  斯特劳会后就磋商情况介绍说,与会各方对伊朗核计划表示关切,要求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全面恢复暂停包括研发活动在内的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认为将于本

周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应向安理会报告会议的相关决议;认为安理会应等待3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向机构理事会报告会议情况后并视3月会议决议情况,再决定下一步行动;决心继续为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做出努力。

  据中国代表团介绍,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磋商中强调,不应放弃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寻求出路的努力。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与耐心,增进互信,显示灵活,避免采取激化矛盾的举措。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31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拉里贾尼31日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意味着外交手段解决核问题的终结。

  拉里贾尼说,无论是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还是报告给安理会,都不是有利于解决核问题的行动,只能意味着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努力告终。伊朗认为,目前的外交谈判途径并没有完全封死,希望有关各方不要贸然行事。

  伊朗副总统、国家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加扎德也表示,向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缺乏法理依据。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瓦伊迪说,伊朗恢复核燃料研究的决定是无法收回的。瓦伊迪30日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谈判人员举行了一轮会谈,但并没有就各方关心的问题取得进展。

  30日,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外长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非正式磋商。与会各方要求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全面中止包括研发活动在内的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并认为将于2月2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应向安理会报告会议的相关决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