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丁·路德·金妻子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03 南方都市报

  马丁·路德·金妻子病逝

  去年中风瘫痪,昨天在睡梦中离世,享年78岁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遗孀科雷塔·斯科特·金1月31日在睡梦中去世,享年78岁。

  据一名与马丁·路德·金家族关系亲密的朋友透露,在1月31日凌晨大约1时,马丁·路德·金的女儿伯妮斯·金发现母亲已经去世。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表示:“她(科雷塔·斯科特·金)已经入睡,她的女儿走进房间想叫醒她,不过,她再也没有醒来。她是如此宁静地离开人间,她的精神将永远和我们活在一起,如同她的丈夫那样。”安德鲁·扬也曾是一名民权战士,也是金家族的密友。“金中心”1月31日早上已经降半旗志哀。

  科雷塔·斯科特·金2005年夏天心脏病突发,严重中风,之后身体部分瘫痪,语言表达能力也受到影响。今年1月14日,科雷塔现身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活动。当她向人群挥手时,获得了长时间的掌声。由于重病在身,科雷塔当时一直坐在轮椅上,并没有发言。

  马丁·路德·金家族的好友费尔德·沙特勒沃夫称颂科雷塔是“美国民权运动的女主人,是美国爱国者的代表”。对于她的去世,美国民主党代表形容“那是悲伤的时刻”。

  (卫)

  人物

  继承丈夫遗志争取黑人民权

  科雷塔·斯科特·金1927年4月27日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马里恩市。

  两人一见倾心

  上世纪50年代,科雷塔与马丁·路德·金在美国波士顿相识。当时,科雷塔是一名来自阿拉巴马州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学生,专业是声乐和小提琴。而马丁则已经从神学院毕业,在波士顿大学继续深造。两人一见倾心。1953年6月18日,科雷塔嫁给马丁·路德·金,婚礼在科雷塔故乡举行。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时代,她是丈夫最坚定的支持者。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遭暗杀,科雷塔·斯科特·金继承丈夫遗志,继续为黑人争取平等的权利而斗争,并独立承担起抚养4个孩子的责任。

  在科雷塔的积极推动下,1983年,美国国会两院通过里根总统签署的提案,正式将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定为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这一天,距离金博士遇刺已经15年。

  死前子女争“遗产”

  科雷塔所做的最重要事情就是到处筹集资金。在马丁·路德·金去世一年后,科雷塔在亚特兰大设立了“金非暴力社会变革中心”,简称“金中心”。目前,金的小儿子德克斯特是该中心董事会的主席。

  不过,在2006年一月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前夕,这位民权先驱的子女却为他的“遗产”发生了纷争。2005年12月,德克斯特表示,鉴于“金中心”目前的亏损状况,打算向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出售“金中心”,价格为1100万美元。但是,马丁·路德·金的长子金三世却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他说,不管是以多少钱出售,这就是在出售父亲的遗产、“变卖”母亲的远见卓识。

  本来,科雷塔对此最有发言权,因为这个中心是她一手创办起来的。然而,科雷塔当时已经病重,作为家中长者的她,也无力解决孩子们的纷争。

  卫棕

  图:

  1927年-2006年

  马丁·路德·金的妻子科雷塔将一生奉献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

  1964年,马丁·路德·金夫妇和三个孩子在家中的合照。

  1963年,马丁·路德·金夫妇合照。

  1977年,科雷塔出席联大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