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禄口机场空气环境做“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03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刘叙武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 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旅客看到的是优美的环境,条件完善的外部硬件。可是,许多旅客一踏入机场大门,常会感觉空气不佳。的确,禄口国际机场是南京最大的一个公共场所之一,投入使用多年来,这里的空气质量如何?它的空气污染有什么样的规律?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环境卫生部门就对此专门进行了课题性研究,并形成了

相关报告。机场污染二季度最严重

  课题组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机场的候机厅相对封闭,因此室内污染情况相当厉害。法国戴高乐机场的一次空气质量调查曾表明,机场污染的厉害程度竟与环城公路不相上下。

  这次,根据监测标准要求,课题组花了一年的时间,对禄口国际机场的国内值机厅、国内候机厅、指廊、国际候机厅四大部分进行空气质量跟踪监测调查,各项指标包括空气中粉尘等基本指标,以及湿度、噪声、微风、照度和细菌总数,希望从总体上判断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环境质量舒适度”。

  根据监测结果的初步总结显示,在机场各场所内,不同季节里,有着一定的差异性,其中在检测年度的4个季节中,二、四季度的环境状况要比一、三季度差一些,其中,二季度的污染要稍微严重。空气中出现粉尘超标在各监测的污染物中,空气中的基本污染物出现了很强的“时间差”,即不同季节里,污染浓度各不相同。

  粉尘:从超标情况来看,其超标全部集中在二、四季度,且4个检测场所均有超标情况,超标构成比分别达到30.6%和41.7%。从粉尘的浓度来看,国内候机厅、国际候机厅的二、四季度粉尘明显高于一、三季度。

  一氧化碳:国内值机厅、国内候机厅、国际候机厅二、四季度的CO明显高于一、三季度,二、四季度间二季度偏高。CO指标虽然没有超标,但二、四季度环境质量要差于一、三季度。

  二氧化碳:国内值机厅、国内候机厅一季度CO2明显高于二、三季度,其中国内值机厅一季度还明显高于四季度,这两个场所均以一季度浓度最高。指廊和国际候机厅CO2以一、四季度较高,且四季度略高于一季度,但二者较为接近(514.6和518.3,508.1和519.1)。由于CO2主要是一个反映通气状况的指标,因此一、四季度通风效果差于二、三季度,一季度可能更为明显。

  甲醛:4个场所的甲醛浓度均以第二季度为最高,其中国内候机厅和指廊第二季度明显高于其它三个季度,国际候机厅第二季度明显高于一、三季度。总的来说,第二季度甲醛污染状况要重于其它季度。阴天雾天环境质量差据介绍,为更好保护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健康及进一步开展候机楼卫生监督工作提供帮助。课题组还选择6个指标,通过1年内对航站楼环境质量进行监测,研究不同天气条件下的环境质量。

  这项监测的表明,阴天里,候机楼的粉尘、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浓度明显高于晴天;晴天里,甲醛的浓度高于阴天;雾天里,粉尘、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浓度明显高于雨天。同时,3个指标随雾、小雨、中雨变化而呈逐渐降低趋势。

  因此,总体来说,整个候机楼里,阴天环境质量可能差于晴天,雾天差于雨天。尤其是第四季度遇到雾天,室内污染比雨天更为严重。除了通风还要“禁烟”专家特别介绍说,机场内候机环境中的污染物,很大一部分来自室内人群本身。

  比如拿一氧化碳的污染来说,室内一氧化碳基本来自于人类活动如吸烟、燃料不完全燃烧等或者室外污染。但由于国内候机厅并不容许使用燃气炉具等,即国内候机厅并无燃料不完全燃烧这一来源,候机楼其它场所并无国内候机厅CO变化特征,从这一点来看基本可以排除CO的室外来源,由于国内候机厅在整个候机楼人流量最大且吸烟室不断有人员进出、吸烟,这可能是国内候机厅CO浓度较高的原因之一。

  因此,专家建议,禄口国际机场除了在二、四季度应加强航站楼的通风换气,并加大这两个季度的卫生监督工作之外,还要对吸烟人群“特殊管理”。

  (编辑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