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选购颜色鲜艳肉灌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婧通讯员邱晓莹、孔祥佩)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为众多消费者所喜爱。但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81.4%,不仅有超量使用甜味剂,还有真正果蔬汁含量少的,以及使用了众多添加剂却不标明的。有关专家表示,如果这类产品真正果蔬汁或可溶性固形物少的,就表明这种饮料实际上就是色素、香精等各种添加剂与水的混合物,长期饮用对人体不利。

  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

  此次国家质检总局抽检了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四川、山东、江西、福建、广东、浙江等11个省、直辖市的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产品质量。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

  饮料的甜味本应是添加蔗糖,但在糖价猛涨情形之下,一些企业超量使用化学合成甜味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果汁饮料中的糖精钠应≤0.15g/kg,抽查中有1种产品检出的糖精钠含量值为0.21g/kg。

  可溶性固形物是果(蔬)汁饮料的特性指标,也就是说该项目含量少,真正的果蔬汁就会少。抽查中有1种产品检出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仅为4.1%,而标准规定大于或等于5.0%。

  抽查中有18种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产品中检出甜味剂、防腐剂、着色剂等食品添加剂而未标注。

  原果汁低于5%为果味饮料

  在选购上,专家表示,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是一种以水果或蔬菜或其浓缩原浆为原料,经过预处理、榨汁、调配、杀菌、无菌罐装或者热罐装的可以直接饮用的果、蔬汁及其饮料产品,若原果汁低于5%则为果味饮料。

  消费者在挑选果(蔬)汁饮料时还需认真查看产品标签。一是看标签上是否有“QS”标志。按照规定,2005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产品标签上必须有蓝色的“QS”标志。其次是查看标签标注是否规范。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产品标签必须明示的内容有:产品名称、配料表、产品执行的标准号、净含量、生产日期、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果汁含量等。

  熏煮香肠抽检合格率达80.6%

  本报讯(记者李婧通讯员邱晓莹、孔祥佩)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内蒙古、山西、陕西、四川、青海、甘肃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熏煮香肠抽检结果显示,产品抽检合格率为80.6%。尽管抽检中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卫生指标全部合格,但使用违禁防腐剂、瘦肉含量低仍成问题。

  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苯甲酸的使用范围不包括肉制品,因此,在肉制品加工中不得使用苯甲酸。但抽查中有个别产品苯甲酸超标,残留量达到39mg/kg。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肉类食品时首先要看产品包装是否有QS标志,无QS标志的产品不要购买;注意选购带包装的肉类食品,因为包装完好的产品可避免流通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选购弹性好的产品,弹性好通常会肉多,口味好。不要选购颜色鲜艳的肉灌肠,因为有可能加入了色素,有些产品标签上标出了蛋白质、淀粉的含量,选购时尽量选择高蛋白质、低淀粉的产品。

  

不要选购颜色鲜艳肉灌肠(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