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滑雪可能起源于新疆阿勒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0:12 沈阳晚报

  新华网阿勒泰1月31日电经过考古专家论证,新疆阿勒泰市墩德布拉克岩棚画所反映的内容,最近已被确认为旧时器时代晚期的人类滑雪狩猎活动。专家由此推断,阿勒泰地区大约在一两万年前或更早时候就已出现人类滑雪活动。

  新疆博物馆研究员王博说,他去年对墩德布拉克岩棚画进行考古研究时,发现绘有4人尾随牛马等动物的图形,其中3人踩在一个长条形的雪板上,手持一根长棍。根据国内外

众多资料和科学分析,王博认为这是旧时器时代晚期的岩画,但他当时没有推测到是原始人类滑雪狩猎的场景。

  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单兆鉴认为,墩德布拉克岩棚画上绘制的一些脚踏雪板,手持单杆的“滑雪”人图像栩栩如生,这与目前阿勒泰地区部分蒙古族、哈萨克族农牧民的滑雪姿态有相似之处。他以此推断,至今保留在阿勒泰地区的古老滑雪运动,是原始滑雪狩猎活动的传承。

  专家们由此得出,墩德布拉克滑雪狩猎的岩画,是目前所知的世界上最早反映滑雪场面的考古资料,这为人类滑雪起源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提供了证据。

  阿勒泰地区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寒冷区气候,冬季降雪频繁,雪量丰富,存雪时间长,而且山地、森林较多,具备滑雪和制造古老滑雪板的条件。至今,墩德布拉克岩画上所表现的滑雪姿态,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自治乡仍能见到。这里的蒙古族牧民用动物毛皮和木板自制滑雪板(当地人称毛雪板),在厚厚的积雪上自由滑行,而且40岁以上的男子几乎都会这种古老传统的滑雪技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