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人过年又变“土气”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孙冕、俞丽虹)素来以“海派”“洋气”而著称的上海人,今年春节又兴起了“土味儿”。从备办年货、吃年夜饭,到新春采购、商家营销,带着几分“土气”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重受青睐。

  “土疙瘩”年货俏起来

  大米、糯米、传统糕点……这些并不起眼的“土疙瘩”,今年成了上海颇为俏销的年货、年礼。

  春节里,47岁的张锡媛女士特地到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一口气买了5盒“健康新厨房”礼盒。礼盒中包括有机珍珠大米、有机糯米、高汤等健康食品。她说:“送这样的年货给长辈,既实用又实惠。”

  第一食品商店市场部的汪聪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来购买“土疙瘩”年货的顾客比往年明显增加。除了“健康新厨房”外,由各种调味品组成的“五味俱全”、由各式传统糕点小吃组成的“传统美食”等年货礼盒都十分受欢迎。

  消费者陈先生表示:“选年货、送年礼,重要的在于心思和心意。前几年曾流行送高档保健品、滋补品,甚至直接送‘红包’,相比之下,传统年货虽然有点‘土’,但让人感觉更加亲切、更有温情。”

  年夜饭出现“回流”

  到宾馆饭店吃年夜饭,一度成为新春时尚;而今年,包括上海在内的不少城市,“回家吃年夜饭”再度升温。

  上海一家市场策划咨询公司不久前对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的1000多个家庭的调查显示,有26.3%的受访者选择在父母家吃年夜饭,有18.5%和15.4%的受访者分别选择在自己家或亲友家吃年夜饭。照此计算,选择“在家里吃年夜饭”的受访者合计达到60.2%。

  不少上海市民表示,年夜饭是团圆的象征,在家里吃年夜饭,更能显出家庭的团结、和睦与温暖。而以往年夜饭预订难、除夕夜出行难等问题,也是让许多家庭放弃在外吃年夜饭的原因。家住上海市闵行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在外面吃年夜饭也挺辛苦的,而且饭店生意太忙,菜品质量、服务质量容易出问题!”

  不少家庭选择订购年夜饭“半成品礼盒”。今年春节前夕,上海国际饭店西饼屋的年夜饭“半成品礼盒”的日均发货量达到数百箱。

  洋超市促销用“土办法”

  春节期间,上海的许多洋超市纷纷在店堂内挂起灯笼、爆竹,贴上“福”字,员工们则穿上象征喜庆的红色传统服装,营造出浓郁的中国年的氛围。

  麦德龙推出了以“四川花生”为主打产品的年货,既能满足本地顾客的购买需求,又能讨个好口彩;沃尔玛在卖场的醒目位置张贴了许多“瑞雪迎春”等传统图饰;乐购超市则把背景音乐设置为富有传统色彩的“恭喜发财歌”,“洋超市”也显出强烈的本土文化气息。

  在乐购超市购物的余女士对记者说:“春节购物必不可少,大卖场的购物环境比较舒适,再加上很中国化的音乐与装饰,就更有‘年味’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