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言学家估计一个世纪后地球上的语言会减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目前全世界正在使用的语言约有6000种,但这些语言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从地球上消失。据语言研究专家估计,再过一个世纪,地球上的语言会减少一半。而在美洲大陆和澳大利亚,语言消失的速度会更快。到2100年,那里的语言将有90%不复存在。

  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是一些语言正在逐渐消失的主要原因。很多土著民族离开祖辈世

世代代生活的地方,到大城市里谋生,他们失去了本民族传统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和家庭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民族语言的存在渐渐被视为融入现代社会的障碍。因此,很多人放弃母语去学一门更加实用的语言。

  法国里昂第二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的语言学专家科莱特·格里纳瓦德认为,如果一种语言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没有更多的人去说,尤其是没有年轻人愿意去跟父辈继续学说这种语言的话,那它将面临消失的危险。欧洲和南美的100多种语言将会面临这样的厄运。

  科莱特认为,到本世纪末,全世界最重要的语言将是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汉语和印地语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语言。非洲的斯瓦希里语和沃洛夫语正在逐渐取代其他弱小的方言,成为非洲地区的重要语言。

  英语作为一种媒介语言广泛传播,它相对来讲简单易学,非常适用于贸易和科技交流,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说英语的行列。科莱特认为,以优美、严谨著称的法语到本世纪末还会保持自己的地位,但是以民族文化为荣的法国人应该学说多门语言。比如丹麦人,他们彼此之间说母语,但是大学里有一半的课程用英语授课,他们觉得这很正常,保持本国的文化传统与开放地面向世界并不矛盾。其实,凭人类的智力水平,每个人都能掌握多门语言。

  就像生物多样性对地球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一样,丰富的语言种类也是文化多样性的保障,有益于展示人类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可以使人们的思想意识更加开放、更加包容。丧失了母语的人很容易找不到文化归属感,反而更难融入身边的强势文化之中,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专家认为,一开始就扎根于本民族文化并以此为荣的人,反倒更容易掌握另外一门语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