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体坛说鸡说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体坛说鸡说狗

  春节了,体育部同事依惯例要坐下来说说过年话,也不外乎鸡年回顾狗年展望什么的。

  鸡年宁波体坛挺热闹,不知道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的话题是不是比现在更多——

—八一女排与宁波某企业的合作意向正在商谈之中,宁波的足球队在为冲上中甲做着努力,八一男篮想要重返总决赛,八一女篮想在宁波第一次升起总冠军的旗帜,海天乒乓球队或许又要来大腕……

  八一男篮

  还是最好

  曹歆

  鸡年,八一男篮没能进入CBA04-05赛季的总决赛,这是十年CBA里的头一次,历史久远到他们还不叫八一双鹿的时候。

  和打惯了总决赛的八一双鹿队员们一样,我们接受现实有些难耐寂寞。看着最后广东宏远在南钢那个矿泉水瓶乱飞的体育馆里举起至尊宝鼎,我忍不住想:如果广东的对手换了是八一,见惯了大场面的宁波球迷绝不会让最后的领奖时刻如此狼藉。

  鸡年,八一男篮拿到了全国运动会的金牌,这是十届全运会中的第九次,据非官方消息,他们的这个冠军甚至保全了整个八一体工大队的编制。

  当他们逆转东道主江苏队闯过半决赛,又在决赛中牢牢控制场上局面打得联赛冠军广东队心服口服时,我们在心中感叹奇迹的同时却又忍不住有些理所当然:看看,没有外援,八一照样还是最好的!看着10月23日就要过35岁生日的刘玉栋在2005年10月22日夜晚,几乎凭着一己之力主宰十运男篮巅峰对决,听着他决然说真的离开,我忍不住想:这真的是战神最完美的谢幕。

  新赛季的八一双鹿“小鬼当家”,而他们的战绩却比去年好。年轻的八一双鹿在各种不同的场合表了决心:“希望在狗年,我们能够重返总决赛的赛场。”

  八一女篮

  飞扬青春

  李华军

  这是一群大个子女孩,鸡年来到了宁波,在鄞州体育馆飞扬青春。

  球迷们总爱选出自己的最爱,隋菲菲号称中国篮坛第一美女,但很多人觉得任蕾嗲嗲的最有女人味,也有很多人偏爱优雅的陈丽莎、张晓妮、邵婷婷等球员也都有自己的拥趸。总的来讲,宁波球迷们都认为八一广博女篮姑娘是一群很可爱的女孩,有普通女孩的细腻温柔,又比一般女孩子多了一份爽朗活泼,更重要的是,她们跟球迷的距离很近,在球迷面前不摆架子。

  可爱女孩也有幸与不幸之分,在八一广博队这种人才济济的强队,相对隋菲菲、任蕾、陈楠、张晓妮等国手,邵婷婷、郭慧等人可能只能淹没在明星球员的光芒中。青春短暂,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尤其如此,板凳上的日子只能苦挨。

  记者曾问八一广博队员,打不上球了怎么办?“去读书或者找工作。”很多东西都得重新学起,这个过程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

  不管怎么样,能打到WCBA的队员都已经算成功。这段飞扬或有点郁闷的青春都将成为她们记忆的珍藏。狗年,在赛场上看到八一女篮充满活力的身姿、活泼可爱的笑脸时,记得为她们鼓掌。

  中国女排

  北仑露脸

  曹歆

  当鸡年得知中国女排将主场落户北仑的消息传出,宁波人很是沸腾了一阵,哪怕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整不明白:一个国家队的主场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北仑体艺中心也一度在鸡年的夏天成了甬城谈论的热点,买一张中国女排比赛的门票实在不容易。

  那个夏天,我们在家门口目睹了郎平率领的美国队如何与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进行万众瞩目的“和平之战”,在家门口领教了穿着长衣长裤裹着头纱打排球的约旦姑娘的独特魅力……

  第一次承办国际大型赛事的宁波北仑抓住机会在世人面前露了一次脸———麦莎台风肆虐,北仑体艺中心的顶棚被刮掉一块薄膜,室内水漫金山。这本来是一次公关危机,但是北仑方面在6小时内转移了全部比赛所需设施,保证了赛程的正常进行。

  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那恐怕就是姑娘们的来去匆匆,她们甚至还没来得及到宁波市区好好走一圈,而宁波球迷对于这群被隔离在“深闺”里的姑娘们也只能是远远地观望,远远地加油。但愿狗年,姑娘们在宁波能有多一点点的时间,宁波球迷也能对这支不同于寻常意义的“主队”有着更多的归属感。

  宁波足球

  乙级德比

  李华军

  经历了失败的第一个赛季以后,宁波中豹足球俱乐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动,原来的总经理谈晓东离开,顾南侠亲自出任总经理,第一个赛季的三十几位球员,如今只剩下10多个,另外的球员都是新来的。足球市场不景气,一批又一批的年轻球员就像淘金者一样,四处流浪。

  经过了第一个赛季的挫折,顾南侠也更清醒,“现在足球市场不景气,所以我们也不急于冲甲,打好球队基础,搞好俱乐部建设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中国足球很火的时候宁波没有自己的球队,希望下次中国足球再次腾飞的时候,宁波球队能在其中崭露头角。”

  中豹仍在坚持,与此同时,前中豹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谈晓东正在组建另一个足球俱乐部,这支球队已经有20多名年轻队员,他们的目标也是参加今年的乙级联赛。据了解,这支球队的出资者是一家从事能源贸易的企业,该企业十分低调。远离炒作,也不急功近利,这才是扎扎实实搞足球的态度。

  狗年,宁波足球的乙级德比可以期待,虽然只是低水平的乙级德比,但这至少表明宁波人已经开始行动了,没有现在的蓄势就不会有以后的腾飞。

  海天乒乓

  职业化生存

  李华军

  某次赴客场打比赛,在机场的咖啡厅里,王励勤和李静坐在一起,李静一边用手提电脑看着股市图,一边跟王励勤聊投资。李静说:“你把XX万元钱放我这儿,我每年给你5万元”,王励勤则说:“有这么多钱我还放你那!你把这么多钱放我这儿,我每年给你10万元。”两人都有自己的理财理念和计划。

  李静有不小一笔钱投资股市,他谦虚地跟记者说:“球打得不好,只能靠其他投资了”,李静说,100个股民里面大概只有不到5个是赚的,他算其中一个。王励勤则刚刚卖掉了一个楼盘,正在寻找下一个热点。他们都是很成熟的球员,知道“名利”双收才是职业化之道。

  陈剑曾说起李静的敬业,说李静是中国训练最刻苦的球员,“有一次一大早经过训练馆,发现李静一个人光着膀子练发球呢!”对此,李静很坦然,“年龄大了,训练不狠点体力怎么跟得上!”

  其实不光李静,陈剑和金恩华也都是老运动员,他们也很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无论训练和比赛都很自觉。因为他们知道,现在这个阶段,打乒乓球是他们最好的生存方式。

  对宁波海天队每位队员来说,都没必要给他们灌输职业球员的道理,因为他们已经在职业化的生存。运动员们已经很职业化,但乒超联赛的职业化还存在很多问题,宁波海天乒乓球俱乐部离职业化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狗年,希望这一切都能有所改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