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狗年春节“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游人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一月三十一日电 题:狗年春节“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游人旺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狗年春节,“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游人特别的旺。虽然大年初一浓雾弥漫,初二、初三天空时阴时雨,仍挡不住海内外游人到水乡古镇周庄一游的步伐。游人们自驾来到周庄

,或荡舟欣赏小桥流水,或临窗品尝特色小吃,随意自由的旅行,节奏轻松又休闲,充分感受周庄别具一格的年味,这年过得有滋有味。

  海内外游人称,“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陈逸飞的《故乡的回忆》让周庄声名鹊起,他们若要在中国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水乡古镇游览,“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毫无疑问就是首选。周庄因河成街,傍水筑屋,呈现一派古朴、明静的幽雅,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周庄的傍晚和清晨很美,幽静安宁、和谐,不能不让游人们为之砰然心动,一睹为快。

  一位来自海外的文化人说,进人周庄,宛若走入画境,摇橹声,乌篷船,浣衣女,青砖灰瓦,精致的石桥,细密的河道,飘忽的酒幌,这一切构成了明清风貌的古镇白描,让他兴奋异常。他来到三毛茶楼,此楼尽管很小,很破旧,但主人寒先生很温和。茶楼的茶不错,收音机里传出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就顺手在留言本上写下一句“茶酽意浓评弹美/遥想远眺总关情”。国民党元老叶楚伧的故居里挂有吴昌硕的真迹。周庄的一座药店,一家铁匠铺,一条窄窄的里弄,都是那么原汁原味。

  春节里,淳朴的周庄人以不同的方式,欢庆新春佳节的到来,周庄各处充满喜庆、祥和。大年初一,“拜年”成为周庄的重头节目,风俗礼节是十分地道的,镇上各户携全家老小徒步上门方显诚意,临行还不忘捎上亲手烹制的糕点、小吃或是亲手绘制的字画等。一时间,大街小巷,高堂里舍,古镇里外三圈都是走街串坊的。而来周庄的游客也不必因为没有亲友可以拜访而大伤脑筋,有镇里名望者扮成“福、禄、寿”三星,身穿彩袍,脚蹬官靴,在舞龙舞狮的相拥下,在锣鼓声中,喜气洋洋,笑容可掬向游客拜年,送去阵阵祝福,同贺新春

  春节期间,古镇周庄特意为海内外游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营造了一个健康浓厚的过年气氛。舞龙舞狮、挑花篮、打莲厢、荡湖船、筷子舞、装糕、沈万三巡游,各类可参与性民俗表演让海内外游客真正领略到了周庄的传统过年习俗。周庄古戏台春节戏曲天天上演 ,昆曲《牡丹亭》、昆曲《长生殿》、昆曲折子戏、锡剧《唐伯虎点秋香》、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为海内外游人送上了一台台文化戏曲大餐。

  周庄各类传统民俗活动贯穿春节,游客们可以投宿明清风格的民居客栈,白天逛一逛周庄老街感受周庄人生活,感受周庄人原汁原味的过年,也可逛明清贞丰老街,参与传统手工艺打铁、竹编、制砖瓦土坯、纺纱织布,及各种民俗表演活动,或到老茶馆“聚宾楼”喝阿婆茶听评弹,“源丰顺”酒作坊欣赏传统制酒工艺,听老百姓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口耳相传的有关沈万三的戏曲和传说,晚上在客栈的厨房里与周庄人一起学做周庄农家菜、团团圆圆过周庄春节,感受真正的周庄浓浓的年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