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加“健身”中国人追求“健康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3:0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1日电(记者聂建江、宋常青)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春节意味着团聚,而这时喝酒、打牌等活动往往不可避免。近年来,随着旅游、健身等新的过年方式逐渐流行,中国人正在向不健康的过年方式说“拜拜”。

  1月31日是阴历的大年初三,春节前的一场大雪使敦煌的气温下降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在著名的旅游景点敦煌莫高窟前,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做建材生意的东北人王海东和弟弟带着全家六七口人,驾车一千多公里来到敦煌。“平时全家人都各忙各的,过年好不容易聚到了一起,一合计,就决定到敦煌来玩几天,”王海东说。

  王海东表示,以前年年过年都在家呆着,不仅没有什么新鲜感,而且每年串门拜年、朋友聚会的时候,不是喝酒划拳,就是熬夜打麻将,不光心里累,对身体的损害也很大。

  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另一位游客说:“本来过年是为了轻松,这样反倒让人过得很累,还不如出来旅游、散心来得实在。”

  敦煌研究院接待部讲解员张燕玲从大年三十到初三值班。她从1998年开始在莫高窟担任讲解员。她说,以前很少有人春节期间来莫高窟旅游,这几年从除夕开始,天天都有游客来参观,而且人数不断的增长。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海南、广西等地的旅游景点已经开始全面火热,不少人将春节出游当作过年的最佳选择。同时,在不少城市中,馈赠健身卡也成为春节期间的最佳礼物。

  兰州市连友倍力健身俱乐部总经理助理胡春煜介绍说,在这家健身俱乐部,春节前会员卡一度出现热销的局面,很多人拿它代替烟酒作礼物送给亲友。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贾应生教授说:“过年从以前的‘吃好喝好’变为‘过得开心,过得健康’。这种转变表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过年有了更高的要求。”

  就在几年前,说到春节经济,人们提到更多的是年夜饭,而现在,以旅游为代表的新的春节消费迅速发育。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节旅游的升温,古丝绸之路沿线几个旅游城市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等地,宾馆、饭店春节期间都保持正常营业。在全国不少地方,针对春节旅游的各种优惠政策也花样繁多。

  有关专家预测,春节旅游将成为继“五一”和“十一”之后的又一个“黄金周”,而随着春节期间各种消费的增长,春节经济将逐步发育成一个大市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