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辆大众出租车昨配置新型智能调度终端电子地图“导航”乘客自选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4:4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昱欣)“300米以后请向左转……”温柔的女声提示让走街串巷的出租车驾驶员再也不必为新建居民区里的“九曲回肠”路犯晕。昨天,50辆配置了新型智能调度终端的大众出租车驶上街头。只要看着屏幕显示的电子地图,乘客就能最直观地选择“最优路径”了。

  记者昨天看到,这套系统外观由一台宽幅液晶显示器和大众电调终端构成。只需在

系统中设置好起点和终点,屏幕上即出现行车路线;哪条路距离近但容易堵塞,哪条路稍远但相对畅通,乘客了解后可自主选择。据大众电调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出租车投诉率最高的是“司机绕道”,约占到所有投诉的70%。事实上考虑到拥堵和单行道等设置,路程最短并不一定最快捷。有时司机往往凭驾驶经验走相对合适的路线,却往往让不知情的乘客产生“故意绕道”的印象。这套系统的存在将大大减少此类不必要的纠纷和误会。

  此外,近年来上海内环外的新建小区和商务楼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而大众电调电话叫车业务中有70%发生在内环线周边,驾驶员往往因对这些地址不熟悉而不敢承接电调业务。今后司机就能根据系统中的“调度业务上车地址导航功能”一路按图索骥,找到正确的乘客预约地点。

  据透露,今年年内大众出租9000辆运营车辆中将有1000辆率先安装“千里眼”。今后大众交通将利用车载调度终端传回的实时路况信息,后续开发出“实施路况传输系统”并在电子地图上以不同颜色显示,方便驾驶员掌握行驶路线的拥堵状况并作出及时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