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书演讲当顾问 格林斯潘让出权力宝座后计划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4: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美国“金融之神”格林斯潘周二结束十八年半工作,谢幕交棒,带着两项纪录步离美国联邦储备局:美国任期最长也是最年长的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于美国财经史上名留千古,让出这个权力宝座后,他是退而不休,七十九岁的他计划多多,包括出书、演讲和担任顾问,大有可能在另一个位置再发光芒。

  格林斯潘生于一九二六年,一九七○年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顾问,展开公

职生涯,八七年获里根总统提名掌管联储局,先后经历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布什四位总统,对华尔街、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影响深远,联储局就是美国的中央银行,格老的一句话可以掀动世界经济脉搏。

  不论共和或民主两党总统都倚重他的财经专才,每次提名均能在参议院轻易过关,反映美国朝野深信他的管治能力。上周白宫为他举行告别晚宴,他受到众人致敬,又获颁无数奖项,如国防部的“杰出公职奖”等,记者排队要求他接受访问,他一一回绝,指个人功过留待后人评价。

  回顾过去,有人认为格老带领美国渡过经济黑暗时刻,奠定了美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基础。八七年上任不久遇上美国股灾,他沉着应战,放松银根,让资金流入挽救股市,稳住美国经济,施出一招下马威,获取公众信任。

  另一项功绩是透过利率升降适时调整美国经济,九四年美国经济达到十年来顶峰,他在一年间七次加息,批评家认为他疯了,但他成功控制经济不至过热,九五年出现下滑趋势,他三度减息稳定经济。九七及九八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暴,他三次减息使美国免受波及,遏制金融危机,赢得“金融之神”美誉。

  业内人士说,格老是最早认识到新经济的经济学家之一,成功地说服联储局同僚采取灵活货币政策,支持美国新经济持续成长。他长袖善舞,在狙击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增长之间“优雅地走钢丝”,控制通胀、重建价格稳定,确保较高的就业率。

  当然,“神”也有批评者,他虽然成功化解多次经济危机,但经济学家指他令美国付出“股市与楼市泡沫”的代价,造成美国现在“财政”与“经常帐”双赤字居高不下。格老出生在纽约市,热爱棒球,少年时转玩音乐,曾组乐队卖艺,其后发掘对数字的敏感天赋,选择入读纽约大学。

  白宫经济大员胡伯德透露,布什总统未来会继续倚重格老的智慧,经常与他保持联络,讨教治理经济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