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期安全莫“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0:15 红网

  “我要我的儿啊——”当白色的裹尸袋被抬进车厢时,樊友邦一下瘫倒在地,他的妻子爬着追向车尾,裹尸袋内有他们9岁的女儿樊盈盈。30日下午3时许,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雷桥村东的一个排污塘内,9岁的樊盈盈和其他三个孩子在冰面玩耍时落水,樊和3岁的万奎不幸遇难,其他两个孩子得以自救。(1月31日《新京报》)

  大年初二,本是欢欢喜喜的好日子,两个花季儿童却意外溺亡,带给其家人无尽的

悲伤。痛定思痛,这一惨剧再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对未成年孩子的假期安全教育不能“放假”!

  每年寒、暑假,既是孩子们最轻松、快乐的日子,又是他们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这些意外伤害包括溺水、交通事故、坠楼、烧伤、烫伤、触电、中毒、窒息等等。在我国,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的第一“杀手”,来自全国死亡监测网络的报告显示,儿童因意外死亡的概率高达26.1%,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增加。据国家教育部门统计,全国每年至少有50万名中小学生发生意外事故,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

  放假之前,虽然一些学校、老师会叮嘱学生注意假期安全,如要求学生防盗防火、交通安全、不到河里玩耍,注意饮食安全等等,但这些教育一般采取集中开大会的形式泛泛地讲,形式单调、枯燥,收效甚微。放假了,脱离了学校监管,自我约束力较差的学生往往将老师的忠告抛置脑后,如果家长放松监护,安全教育缺位,极容易导致孩子步入危险,乃至发生意外伤害,追悔莫及。

  大多数意外伤害都是由于不小心、麻痹大意引起的,并非不可预防、无法控制。只要老师和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和监护,许多孩子的意外伤害和死亡是可以避免的。对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教育,给孩子系紧假期“安全带”,绝不是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学校应当创新教育手段和形式,如放假前开办安全讲座、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安全手册》(最好图文并茂)、对重点孩子个别教育等等,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督促家长监护好自己的孩子。家长更要加强对孩子的假期安全教育,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注意安全,别到处乱跑”的口头叮嘱上,起不到任何作用,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针对不同的伤害形式,谈具体危害与防范方法,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他学会远离危险,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懂得如何逃生如何保护自己。

  “孩子就是全世界,孩子就是人类的春天”,安全教育这根弦啥时候都不能放松,特别是当孩子放假以后。“孩子溺亡,家长哀伤”——生命之花凋零得太早,但愿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稿源:红网)

  (作者:曹兵)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