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春运岗位上的铁路职工说:“民工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1:4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新华社南昌2月1日电(记者李兴文陈春园)“与十多年前相比,如今的民工变了!”南昌火车站党委书记熊坚坚说:“他们的衣着、举止和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南昌火车站记者看到,站内外候车的人群大多拎着拖箱,进进出出井然有序。刚到火车站的安徽阜南县农民张道武正在用手机向家里打电话。他告诉记者,自己两年前与老乡来南昌打工,手机是去年买的,平时与家里通个电话报平安。

  熊坚坚说,十多年前,民工一般都肩扛塞满的编织袋,手拎大包小包的行李,在车站的人流中,很容易分辨谁是民工。近两年,方便实用的拖箱开始在民工中流行,民工的衣着也有了很大改观,有的人还用上了手机。

  “民工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南昌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曹胜说。原来,民工在车站往往席地而坐,乱丢垃圾,买票又不排队,管理起来很麻烦,现在这种现象明显减少了。“由于自我保护意识差,那时候民工被骗的、钱被偷的现象特别多。”他说,原来我们在执勤时发现民工把钱藏在行李里,塞在袜子里,藏得严严实实的,但还是案件频发;而现在他们普遍把钱存在银行卡里带走,今年春运以来,南昌火车站派出所没

  有接到一起民工报案。

  “前些年民工出外打工也赚不了多少钱,有的累了一年到结账时又拿不到工钱回家,在车站看到他们头发凌乱、神态疲惫的样子就觉得辛酸。”熊坚坚感叹地说,现在经济逐步发展了,各级政府部门都十分重视维护他们的权益,社会也越来越关注民工这个特殊的群体,才有了今天这样的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