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庙会满是异国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2:09 新京报

  个别庙会人数仍有上升,石景山游乐园超过最佳容量

  

传统庙会满是异国风情

  昨天,英国高跷队员们以完全西式的肢体语言演绎着中国的高跷,整场演出别具洋趣。

  

传统庙会满是异国风情

  英国高跷队员叼起观众递上的糖葫芦,夸张地大吃起来。

  

传统庙会满是异国风情

  与中国传统高跷不同的是,“错误尺寸”组合更注重与观众的互动。

  本报讯昨日,北京市各大庙会客流量除个别庙会人数仍有上升外,基本和前日持平。尽管庙会已陆续开办了数天,寒风也来“骚扰”庙会,但游客们的激情不减。

  而在京城各大庙会上,洋游客、洋演员、洋摊贩今年更是随处可见,中国的传统庙会变得越来越有异国风情的味道。东岳庙会,金发碧眼的老外也请起了福匾。地坛庙会,美国人免费教孩子们学版画和扎染。

  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统计的数据显示,地坛庙会接待11.5万人次,至今为止已接待外宾近2000人次,外地旅游团体20多个。石景山游乐园超过了最佳容量,接待4.95万人次,同比增长26.9%.宣武区厂甸庙会接待游客23.8万人次,大观园红楼庙会接待游客9万人次。各大庙会针对客流量大等问题都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游客欢喜、安全地逛庙会。

  昨日,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上的外国姑娘们甩着五彩衣裙热舞。朝阳国际风情节里的外国表演更是受到追捧,身穿中古洋服的意大利人挥舞着1公斤重的旗帜列队表演,踩着高跷的英国姑娘让中国人观看了一场迥异于中国传统的高跷表演。

  尽管存在语言障碍,却不妨碍大家一起拍照留念,互相示意友好。外国艺人们在结束表演后,也是乐于和中国观众一起拍照留念,摆出各种姿势、做出幽默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

  朝阳国际风情节

  灵动身躯演绎洋高跷

  表演:“错误尺寸”组合

  昨天,五名被漆得像斑马的洋姑娘踩着高跷一出现在游客中,就吸引了大批游客围观。她们是英国“错误尺寸”洋高跷组合。

  除了缠在腿上的那两根棍,洋高跷与中国高跷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表演风格,中国高跷注意的是行走中的表演,而眼前的这五个女孩,服装怪异,脸上涂着厚厚的油彩,假睫毛长得可以当刷子。当洋姑娘们踩着高跷走两步后,便会立在一个地方不动,游客们颇为欣赏她们灵动的身躯,其动作更像是肢体艺术或行为艺术。

  摆完一连串造型后,洋姑娘们开始弹着嘴唇做出怪异的表情。围观的孩子好奇地把手中的棉花糖伸向高高在上的洋姐姐,没想到棉花糖立即遭遇“撕咬”,回过神来时,高跷上的人已经把棉花糖一点点地吞了。遭遇“撕咬”的还有娃娃、糖葫芦。

  据介绍,“错误尺寸”组合成立于1994年,五名拥有高超表演技巧的女孩踩着高跷,以现代、时尚的表现形式演绎着当代的民间艺术。

  意大利耍旗上下翻飞

  表演:意大利CORI街道的古代耍旗手

  昨日下午,伴随着富有节奏感的号声和鼓点,一队穿着“卡通”,手持各色旗帜的意大利耍旗手,又开始了他们在朝阳公园的远征。在行进中,队列十余名意大利旗手,不断挥舞着手中五颜六色,约1平方米见方的旗帜,游客们被这些旗帜吸引,紧随其后。

  随着表演的展开,旗手们耍旗的难度越来越大,在甩、抛、扔和复杂的各种交换中,彩旗上下翻飞。旗手们的队形虽不断发生变化,但又不失其整体和谐。

  记者拿过一面旗帜试了一下,约有1公斤重。据旗手们的翻译说,这些旗手正月初一到初四,每天上下午都要耍旗,结束时胳膊都有酸痛的感觉。由于耍旗在意大利当地属于游戏,所以朝阳公园的这些表演者均不是专业演员,其中大部分演员是学生。据介绍,“意大利CORI街道的古代耍旗手”,诞生于1796年9月。

  东岳庙庙会

  外国游客给家人请福匾

  东岳庙今年恢复香客请福匾,福路两侧已挂满福匾

  

传统庙会满是异国风情

  福匾挂满了东岳庙的福路。本报记者杨杰摄

  本报讯 东岳庙的一进门,两边系满了红色的福匾。自今年起,东岳庙恢复了香客请福匾的传统形式。可请福匾的不全是中国人,还有外国朋友。

  昨日下午3时,在人群中几名头发金黄的外国朋友很是显眼,他们站在福匾处,仔细端详,当明白过来是代表祝福的意思后,一口气买了3对福匾。

  随后,他们把福匾挂到了福街西侧,并闭上眼睛,嘴里念念有词。离开东岳庙时,这名外国游客说,他还要把几个福匾带回国,让家人也能沾上好运。

  东岳庙庙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东岳庙庙会的核心和特色是“福”,请盘香、求福祉,请财神、贺新禧,挂福匾、完心愿。自今年起,东岳庙恢复了香客请福匾的传统形式,庙宇中挂匾,是传统的民间信仰文化形式,表达人们祈福迎祥的愿望。从大年初一开始的短短几天时间,东岳庙福路的两侧已挂满了福匾。

  ■庙会花絮

  寒气考验洋妞舞艺

  昨天,石景山洋庙会内,一段悠扬的俄罗斯民间音乐声中,3位黄发外国姑娘身穿淡黄色毛衣,黑裤子外套着金黄色的短裙,舞兴正浓。

  降温虽没有如期而来,可寒气考验着身穿单件毛衣的外国姑娘们的抗寒能力。据主办方介绍,这些舞蹈队成员来自威尼斯、娜达莎等地。

  不过,寒气没有逼退游客的观洋舞热情,演出持续的近1个小时里,舞台周围始终被围得水泄不通,小孩被爸爸抱上了肩头,登高观望演出,看到兴头处,还有小孩兴奋地抓着爸爸的头发上下拉扯。舞台对面一个水台上也挤满了孩子。

  记者统筹:王卡拉

  采写:本报记者:陶春、郭冀远、王卡拉、相丽丽、张伟峰、刘英才、张太凌、展明辉、实习生姚志秀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吴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