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老家除夕烤“旺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5:40 舜网-济南日报

  春节前夕,记者回山西忻州老家过大年。火红的对联、绚丽的烟花、挨家挨户地串门过年……农村老家浓郁的年味,一扫记者长途奔波的疲惫。家家燃烧的“旺火”则让记者感受到与山东不同的年味。

  山西也有除夕守岁的习俗。从除夕下午到入夜,记者和家人一直在忙年:剁馅、包饺子、炸鱼、炖排骨……在山西,包饺子可是个浩大工程。白菜剁了一棵又一棵,一大盆猪

肉丁与葱姜蒜和在一起,做成两三大盆饺子馅,包出来的饺子足够一大家子十来口人吃上好几天。一个个水饺从手中包出来,时间也一点点从指缝里溜走。夜深了,忙完了年,要开始过年了。院中央用块块原煤垒起的“旺火”,发着黑亮的光,正等待黎明时火焰的喷薄而出。

  天要亮了,山西年俗中“接神”时刻到了。第一件事就是点燃“旺火”!记者手持火种,将“旺火”中的木柴点燃,火苗舔向一块块有“乌金”之称的煤炭。不一会儿,熊熊火焰跳跃着伸向渐渐泛白的夜空,像是传递着人间美好的愿望。

  山西有“煤海”之称,因此家家有便利条件用优质块煤堆积“旺火”。但对山西老百姓来说,点“旺火”绝不仅仅是燃篝火,其意义更多是在精神层面。“旺火”烧得正旺,母亲嘱咐我们去烤“旺火”。“烤烤‘旺火’,一年旺气。”母亲的话,从儿时就开始在我们心里扎根。你旺我旺大家旺。狗年,旺旺旺!

  “旺火”,寄托了山西老百姓对新年的美好愿望,更燃出与济南不同的浓浓年味。

  (本报记者张文祥2月1日山西忻州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