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品牌+机制,创造一个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鹃报道:一个好产品,加上一个好的机制,就能焕发出无穷魅力。“金水宝”就是明证。去年年初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江西金水宝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用全新的机制运营“金水宝”,这个集国家第一个一类中药、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于一身的产品,当年就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实现销售收入3.59亿元,纳税380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46%、345%,仅12月就完成销售收入8080万元,超过2004年全年的销售额。

  “金水宝”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经过18年研究、开发,用现代科学方法培育和繁殖冬虫夏草的高科技产品,1987年成为国家第一个一类中药新药并投入试生产(全国目前一类中药共两个),获得全国科技成果三等奖,并被写入国家《2000年版药典》。这么好的产品,年销售收入一直在几千万元徘徊。近两年随着同类产品的出现,“金水宝”在全国独有的垄断地位受到严重威胁。2004年底,在省政府的支持下,我省知名医药民营企业——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投入1.36亿元用崭新的理念和灵活的机制重组金水宝公司,并承诺:当年“金水宝”销售收入必须达3亿元,否则其全部股权无偿返还原企业。

  为此,济民可信集团彻底打破旧的管理模式,用市场的经营理念和管理体制重新改造金水宝公司,将集团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民企灵活的机制优势和“金水宝”的品牌优势、市场潜力有机嫁接。花巨资对“金水宝”进行处方保密、申请国家专利和商标保护;花费百万元请全国一流的专业调查公司对“金水宝”的国内外市场进行调研,作出战略部署;生产管理人员压缩三分之二,营销人员扩充了15倍——济民可信集团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1500多人的营销队伍直接为“金水宝”服务,建立了责权利落实到人、考核和奖惩落实到人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今年1月22日,济民可信集团奖励200多名营销、管理有功之臣每人一辆小车,共计2000多万元。同时,该集团还针对“金水宝”科技含量高、疗效广等特点制定产品策略和营销政策,投入500万元组织各种形式的产品推广会1000多场,投资1000万元开发新产品——金水宝金胶囊,逐步在全国确立了“金水宝”作为人工冬虫夏草制剂的领导品牌形象,今年预计销售收入达10亿元。

  同样一个产品,短短一年时间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济民可信集团成功重组金水宝公司的事实证明,将国有企业的存量资产、品牌等生产要素与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相结合,是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短评

  “金水宝”投产近十年却一直做不大,年销售收入在几千万元徘徊。民营企业济民可信集团控股重组仅一年却实现了惊人的跨越。

  跨越来自改革,跨越来自创新。改制前,金水宝公司在我省也算是个不错的企业,但与“金水宝”产品的品牌优势和全国独有的地位来比,它发展的步伐太慢了,特别是近两年面临着同类产品的竞争,“金水宝”的全国垄断地位受到了严峻考验。在此形势下,我省下决心改制各方面还算不错的金水宝公司,是需要胆略和勇气的。事实证明,改革是成功的。金水宝的品牌优势加上民营企业的营销优势和机制优势,使“金水宝”金光闪闪,前途无量。

  其实,在我省重点扶持的六大支柱产业中有不少像“金水宝”这样具有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品。如何做大做强一批品牌产品,如何培植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大企业大集团?这是我们当前面临也必须思考的问题。济民可信集团成功重组金水宝公司给了我们不少有益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