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做嗡工艺面临失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记者来到夫子庙,这里的游客很多,尤其是一个摊点前更是被游客包围得水泄不通。记者看到,摊位前竖起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荣记老牌响嗡,架子上面一排排整齐有序地放着大小不一的嗡。摊主孙光辉告诉记者,他们家做嗡迄今已有74年的时间了。

  “嗡的好与坏不单单只看外表,而是在抖的时候听发出的声音。”孙光辉告诉记者

,在抖嗡的过程中随着动作越来越大嗡发出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响,尤其是抖到了关键步骤时发出的声音就像狗叫一般,说着他就从架子上取下一个嗡现场抖了起来。

  只见他来到一块空地上,双手各握着一根长约30厘米的细竹棍,然后将一根细长的棉线在嗡的轴上绕了一圈。“注意听它发出的声音。”只见他用力地高呼一声后双手就娴熟自如地抖了起来。而小小的嗡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在他的手中灵活飞快地运动着,时而急骤旋转、时而上下翻滚、时而前后滑动,空竹飞转、鸣声回荡……“这个是海底捞月、这个是二龙戏珠、下面条、炒韭菜……”孙光辉边抖边解释,而此时嗡所发出的声音简直就是“震耳欲聋”。

  “别看抖起来轻松,其实要做一个完整的嗡要花费一年的时间。”孙光辉伸出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告诉记者,嗡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要经过32道大的工序和46道小的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比如说,做嗡的毛竹不仅要圆还要直,在锯成段子后,要砍掉竹节榫头,在水缸里浸泡半月,然后在车床上用刮刀刮去竹黄和竹青,取出中间的“胆”做框……

  孙光辉告诉记者,他的爷爷从16岁就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做嗡的手艺,出师后开了家店专门从事做嗡,经过几十年苦心经营将店交到了父亲的手中。而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在15岁的时候就顺利地从父亲的手中接了班正式独立经营起家族店。

  “我们手艺人一年只能赶15天卖嗡的时间,而做一个完整的嗡从开始到完工却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孙光辉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一个固定的卖嗡场所,做嗡这门传统的民间工艺也面临着失传的可能性,他现在每年只能做一千多个嗡,一般都是赶在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卖,通常情况只能卖15天左右。“真希望能够通过金陵晚报的宣传,让抖嗡这项传统的民间活动能再次红火起来。”(仲毅)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