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口溜”里听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王金满本报通讯员王有志徐超

  新正大月,记者在高密市姚哥庄镇听到了一串串反映当今农村经济和农民心态的顺口溜,令人耳目一新。这些顺口溜就像一个多棱镜,折射出当今农村的新气象。

  “要想富得快,快种大棚菜”、“麦茬豆,豆茬麦,这样种地会吃亏,要想致富有

一招,结构调整收入高。”“发展棚菜收入多,种优质粮补贴多”等顺口溜被一些尝到结构调整甜头的农民娓娓道来,注入了更新的现实意义。“国家惠农政策好,皇粮国税都取消,种粮购机有补贴,农民种地情绪高”。近几年,该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已发展优质蔬菜6万亩,优质粮食2万亩,养殖专业村11个,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5500元。

  “农忙去田间,农闲去车间,田间车间两不误,保你成为富裕户。”该镇洗脚上岸在三江机械公司就地变蓝领的车床工李玉智的这段话,反映了农民生活观念的转变。

  如今,姚哥庄镇的农民在种好地的基础上,他们积极寻找发展民营企业之路,他们有的到本镇民营企业里打工,有的建起家庭作坊式的经营项目搞加工,有的利用本镇资源优势引进外资在本地建企业搞深加工。近几年,该镇已形成了机械铸造、木器加工、劳保手套、橡胶木器、食品加工等强镇支柱产业,引进外资企业36家,民营业户500多家,从业人员7000余人,人均纯收入可达1.2万元。随之而来的顺口溜也唱满乡间:“展开大思路,争取大发展;上个大项目,做个大老板。”

  “做个广告搞宣传,抓住信息就赚钱。”、“利用媒介做广告,保你产品卖得俏。”一些流通信息的顺口溜也成了该镇农民的钟爱。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姚哥庄镇的一大批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大显身手,不少农民利用广告购销农副产品。于是,一些头脑灵活的农民开始注重在媒体上做广告进行宣传,该镇太平庄村村民徐宁便是受益者。去年他在电视台做了一个脱毒土豆的广告,广告播出后,他种的7亩脱毒土豆一下子被周边县市十多个乡镇的农民高价抢购一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