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里的“迎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杨润勤

  “立春逢大年,福禄寿无边”,今年的立春在正月初七。

  山东舜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济南市文史研究专家张华松介绍说:“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是春天的开始,每一年的立春都在腊月或正月(约当公历的2月4日)。

因此,我省多年来,把立春当成了年俗里特别有意义的日子。正月初七,人们可感受到春天的到来。”

  旧时立春日里,我省有“鞭春”、“咬春”、“尝春”的习俗。“鞭春”也叫“打春”。立春前五天检查鞭春的准备工作,谓之“演春”;立春前一天,迎土牛(也叫春牛,泥塑的牛)、芒神,谓之“迎春”;男女老少随同观看,谓之“观春”。迎到土牛,主持官吏要鞭打土牛三下,叫做“鞭春”;也有的地方由长者鞭春,打十下,并边打边说:“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土肥地暄;三打三阳开泰……”

  立春这天,山东各地有“咬春”、“尝春”的习俗。“咬春”就是立春时吃生萝卜,以脆嫩的青萝卜或绿皮红心的“心里美”为上,认为这天吃了萝卜,可以消除春睏。

  “尝春”类似“咬春”,但吃的是春饼和春盘。春饼是用面烙制的薄饼,吃时有的就着萝卜,有的在饼里卷上青韭肉馅。有些地方则在面粉里加入葱花,烙成葱花油饼。春盘又称“五辛盘”,细切五种辛辣的菜盘装而成,如宁津一带用葱、蒜、辣椒、姜、芥末拼盘调食,既可下酒佐餐,又可相互赠送。现在,吃春饼、春盘之俗已很少见,一般吃饺子和面条,谓之“迎春饺子打春面”。

  立春日,还有不少习俗。在鲁北和鲁西一带,立春这天,母亲会用彩色碎布头缝制成“春公鸡”、“春娃娃”等小玩具,送给孩子作为节日礼物。在滕州、惠民等地,凡是没有种牛痘的儿童,春公鸡的嘴上还要叼一串黄豆粒,几岁叼几粒,意为鸡吃豆,可吃掉天花、麻疹等病。

  (更多内容见大众网:http://chunjie.dzwww.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