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责任扛在肩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毛主席有一首脍炙人口的《卜算子·咏梅》词:“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意境深远,韵味隽永,令人神往。

  在毛主席的家乡,出了一个叫文花枝的导游。最近,众多媒体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2005年8月28日下午,她带团到陕西旅游,途经延安市洛川县境内时,她乘坐的旅行车与一辆超速改道的货车迎面相撞。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身负重伤的22岁女导游文花枝,不断用

她平静的声音鼓励已挤成一团的游客“坚持”;而在救援人员赶到后,文花枝又请求救援人员先救游客。最终,游客纷纷成功获救,而她却因为延误了最佳抢救时间,而不得不实施左腿高位截肢。她的事迹,感动着整个中国。

  文花枝的高尚品质犹如傲立风雪、光彩照人的梅花。她在救援人员到达时,忍着剧痛发出了“我是导游,先救游客”的响亮之音,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苏醒之后的第一句话“客人怎么样,他们在哪里”更体现了她的可贵爱心;住院期间,每次她都嘱咐家人多熬些骨头汤、鱼汤,一式三份,给另外两名游客送去。她的无私、勇敢、善良、敬业,堪称楷模。

  文花枝还有着梅花永不屈服的意志。枝儿虽遭折损,花儿依旧明艳。车祸发生后,她忍着剧痛,鼓励大家要坚持住,一遍一遍地喊“加油”;进手术室前,她挥舞着仅能活动的两手笑着冲大家说“拜拜”;住院期间,无论怎么疼痛,心里有多苦,她都没有落泪、喊疼,一直保持着微笑;出院后,她积极进行康复训练,憧憬着还要去上学,“装上假肢,还要当导游”。她的顽强不屈精神和乐观主义态度,让人想起了毛主席诗词中的名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出了名、当了英雄的文花枝,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记者问她:“你后悔吗?”文花枝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淡然一笑:“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发后,她自强不息,拒绝接受各种捐赠。南方一家公司想捐款资助花枝的弟弟读大学,让她告知账号,却被她谢绝:“我们家的账已经还清,况且从来也没觉得家里穷,为什么要接受呢?”

  文花枝,一个像梅花一样的姑娘,就是这样昂首绽放着,散发着淡淡清香,张扬着高昂精神,以自己的言行和鲜血,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敬业,什么是爱心,什么是职业道德。湖南省委一位副书记说,文花枝是真正的时代英雄,她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超女”。

  由文花枝,我又想到了不向命运屈服、带着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想到了下井挖煤3年,自己天天吃咸菜,却资助了40多个孩子的重庆开县郭家镇北斗村小学教师刘念友。他们的事迹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体现了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公民道德。他们都是很普通的人,但却是大写的人。让我们向这些平民英雄看齐,像他们那样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把他人放在心里,以笑容面对不幸,以乐观面对人生。(陈鲁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