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安领跑奥斯卡,章子怡无缘问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章杰) 第78届电影奥斯卡奖美国西部时间1月31日5点30分(北京时间1月31日21点30分)公布提名名单。在先前无数专业类评奖中大出风头的华人导演李安的《断臂山》继两周前横扫金球奖4项大奖后,再次以8项奥斯卡提名笑傲“群雄”,该片导演李安、两名男主角、女配角都顺利入围。而之前大热的章子怡显然没有得到奥斯卡的眷顾,她主演的文艺片《艺伎回忆录》仅被提名为几项技术奖项。之前在国内被看好的陈凯歌的《无极》和周星驰的《功夫》、陈可辛的《如果·爱》均未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第

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5日晚8时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

  《断臂山》独占鳌头

  从一部默默无闻的300万美元独立制作的电影,到现如今成为奥斯卡热门电影,《断臂山》绝对可算是一部“慢热”电影。在刚揭晓的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断臂山》所获得的8项提名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等几项大奖,这足以让人相信,今年是“《断臂山》年”,李安绝对是今年最风光的华人导演。只是由于该片涉及同性恋题材,要引进国内面临困难重重,对此李安表示十分遗憾。

  章子怡无缘问鼎

  作为进军好莱坞的新生代,章子怡被国人寄予厚望。只可惜好莱坞并没有买她的账,在前不久的金球奖上,她败给“变性人”菲丽西提·霍夫曼,如今奥斯卡连橄榄枝都没抛给她,反而是瑞茜·威瑟斯彭、查理·塞隆、朱迪·丹奇这些好莱坞老将赢得“入场券”。有分析家认为,此次章子怡败北,一方面由于她英语不过关,并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反而有些造作;另一方面,奥斯卡向来都是美国演员或者白人演员的天下,当年黑人女星哈里·贝瑞、去年的杰米·福克斯都经过多年历练才最终成名,更何况章子怡是个没有美国国籍的中国人,很难进入好莱坞最主流层。不过也有影评人认为,章子怡能走到这一步实属不易,作为亚洲一号女星,现在好莱坞片酬超过500万美元,已经是中国人的骄傲。

  《无极》跌入“无极”

  世界在和海外发行商韦恩斯坦“分手”后,《无极》在北美市场上的待遇一落千丈,仅有几家影院上映该片,外界评论也纷纷认为这部陈凯歌呕心沥血之作属于动画电影。急得陈凯歌、陈红在年前飞往美国进行公关,希望《无极》能进入奥斯卡提名之列。只可惜,该片大势已去,没有韦恩斯坦公司在美国铺路,一部华语电影要站稳好莱坞难上加难。几个月来高调“冲奥”的《无极》最终并未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委员会的青睐,而陈红、陈凯歌夫妇也开始为人低调——昨天电话集体关机,其宣传人员也不见踪影。

  第78届奥斯卡部分奖项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断臂山》《卡波特》《撞车》《晚安,好运》《慕尼黑》

  最佳导演:李安(《断臂山》)贝内特·米勒(《卡波特》)保罗·哈吉斯(《撞车》)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最佳男主角: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卡波特》)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希斯·莱吉尔(《断臂山》)乔奎因·菲尼克斯(《一往无前》)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最佳女主角:朱迪·丹奇(《亨德森夫人的礼物》)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凯拉·奈特利(《傲慢与偏见》)查理兹·塞隆(《决不让步》)瑞茜·威瑟斯朋(《一往无前》)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辛瑞纳》)马特·狄龙(《撞车》)保罗·吉亚玛提(《铁拳男人》)杰克·吉伦希尔(《断臂山》)威廉·赫特(《暴力史》)

  最佳女配角:艾米·亚当斯(《六月虫》)凯瑟琳·基纳(《卡波特》)弗朗西斯·麦克杜蒙德(《决不让步》)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米切尔·威廉姆斯(《断臂山》)

  最佳外语片:《别说》/意大利《圣诞快乐》/法国《天堂此时》/巴勒斯坦《索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德国《黑帮暴徒》/南非

  克鲁斯和洛佩兹入围“金酸莓奖”

  专门和奥斯卡作对的“金酸莓奖”行动总是比奥斯卡提前一步。1月30日,“金酸莓奖”照例比奥斯卡提前一天宣布了本年度各奖项的提名。帅哥汤姆·克鲁斯和拉丁美女詹妮弗·洛佩兹分别成为最差男女主角奖的热门人选。据说,“金酸莓奖”是由一位事业上失意的电影人在20多年前设立的。目前,这项一年一度的损人“评奖”活动由金酸莓奖基金会负责,今年已是第26届。克鲁斯因在大片《世界大战》中扮演带着一双儿女逃避外星人攻击的码头工人而获得最差男主角奖提名。曾屡次获得“金酸莓奖”提名的洛佩兹则因在《怪兽婆婆》中的表演入围最差女主角奖提名。

  另外金酸莓奖基金会又宣布了2005年好莱坞5部最差影片,它们分别是《正义前锋》、《变相怪杰2》、《蜡像馆》、《肮脏爱情》和《憨直舞男2》。曹卫国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