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盗窃自己家庭或近亲属财物不按犯罪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3 新华网

  高法明确: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盗窃自己家庭或近亲属财物可不按犯罪处理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田雨)“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盗窃自己家庭或者近亲属财物,或者盗窃其他亲属财物但其他亲属要求不予追究的,可不按犯罪处理。”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的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作出的规定。司法解

释同时明确,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盗窃未遂或者中止的,可不认为是犯罪。

  根据这件司法解释,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实施盗窃行为未超过3次,盗窃数额虽已达到“数额较大”标准,但案发后能如实供述全部盗窃事实并积极退赃,且具有下列3种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

  这3种情形是:系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在共同盗窃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或者被胁迫;具有其他轻微情节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