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鹰城之域龙师胜迹今犹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鹰城之域龙师胜迹今犹在
平顶山位处河南中南部的沙河、汝河流域。这里的应国故城、楚长城遗址、北宋汝官窑遗址,这里的风穴寺、香山寺、三苏园,这里的刘累祠、叶公陵园等等,文化底蕴都十分深厚,昭示着这里曾经有过的辉煌。

  应国:鹰城得名之源

  这里分布着应山、应水、应都故城、应国墓地和星罗棋布的鱼塘,山清水秀如画,一派田园风光。

  平顶山,春秋时为应国,应国以鹰为图腾,古汉语“应”“鹰”通假,平顶山因此又有鹰城之称。

  应国原为商代方国,其地在今山西应县。古文献及甲骨卜辞有商王步于应,应侯朝商等记载。后来古应国的子民迁至今河南平顶山地区定居。西周初期,武王之子、成王之弟应叔被封为应侯,因封地属应国故地,国名仍为应国。应侯在两周有较为显赫的地位,在西周早期为监国,故有应监、应公之称,而后才成为诸侯。应国灭亡时代不详,推测大概在东周早期的楚武王或楚文王时亡于楚国。应国灭后,子民以国为氏,得应姓。

  应国故城位于平顶山市西郊薛庄镇。应国城址1964年已没入白龟山水库西北隅。这里分布着应山、应水、应都故城、应国墓地和星罗棋布的鱼塘,山清水秀如画,一派田园风光。位于北村一带的古墓群,长2125米,宽100米。20世纪80年代以来共挖掘出自西周到汉代的古墓300多座,其中有数十座应国贵族墓出土有青铜器,每一件青铜器都蕴含着耐人寻味的故事。出土的一只玉鹰,还保留着上古“图腾”的印记。平顶山得名鹰城,即源于此。

  汝州:周姓起源之地

  《诗经·周南》有”汝坟”篇,”汝坟”为汝河大堤之意……故汝坟其地当在汝州境内。

  汝州是两支周姓主源的祖地。周姓为姬姓后裔,而姬姓的始祖则是帝喾之子后稷。后稷的裔孙姬发(即周文王)攻灭商朝,建立了西周。西周传13王,至周平王时,于公元前770年迁都洛邑(今洛阳)。周平王有个儿子叫姬烈,被另封于汝坟,被当地人称为周家,后来演化为周氏。汝坟其地,一般说在叶县东北或西北,也有说在汝州的。《诗经·周南》有“汝坟”篇,“汝坟”为汝河大堤之意。查汝水所经之地,叶县并不在内,故汝坟其地当在汝州境内。后世称盛千余年的汝南周氏,即为姬烈之后。

  汝州起源的另一支周姓得姓于战国晚期。公元前256年,周朝为秦所灭,周赧王被废为庶人,迁到惮狐(今河南汝州西北)。当地人称其为周家,他们遂以周作为自己的姓氏。后世周姓郡望中的沛国周氏即周赧王之后。

  周姓现居新“百家姓”的第9位,产生了三国名将周瑜、北宋哲学家周敦颐、革命文学家鲁迅(原名周树人)、国家总理周恩来等名垂史册的人物。

  鲁山:龙师隐居之所

  据记载,刘累生于夏朝后期,曾为夏王孔甲驯养两雄两雌四条”龙”,因而被赐姓为御龙氏……

  鲁山是刘姓的祖地,始祖是龙师刘累。刘累是祁姓帝尧的后裔。唐人林宝《元和姓纂》载:“帝尧陶唐之后受封于刘,裔孙刘累。事夏后孔甲,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新唐书·宰相世系》则说:“刘氏出自祁姓。帝尧陶唐氏子孙生子有文在手曰‘刘累’,因以为名。”颇有一点神话色彩。据《竹书纪年》等书记载,刘累生于夏朝后期,曾学过驯化“龙”的本领,并为夏王孔甲驯养两雄两雌四条“龙”,因而被孔甲赐姓为御龙氏,住在今河南偃师市南。后来死了一条雌龙,刘累怕孔甲怪罪,就偷偷地带着全家老小到鲁阳(今鲁山)躲了起来,一生居住并葬于此。刘累的子孙以刘累名字中的“刘”为姓,这就是中国最早的刘姓。

  刘姓现居新百家大姓的第4位。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成为中国古代历史上辉煌的朝代。前后刘姓称帝者有66位之多。原鲁山昭平湖畔有刘累墓、刘累祠和刘累铜像。近年规划的刘累陵园占地6万平方米,包括墓区及墓前广场、始祖殿、纪念馆、刘氏会馆、1万平方米广场、钟楼、鼓楼、牌楼、碑林等。始祖殿已于2004年10月竣工,大殿高16.1米,宽23米,殿深16米,建筑面积650平方米。建筑形式为垂檐歇山仿古建筑,风格质朴,端正大方。刘累铜像也已移入始祖殿内。2004年5月,世界刘氏第四届寻根大会在鲁山召开,标志着刘姓文化的开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叶县:叶公好龙之典

  叶公身老于叶,葬在叶邑北澧河南岸。后人建叶公祠,叶公问政处碑坊等以志纪念……

  提到叶县,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叶公好龙”的典故。其实,历史上的叶公,是一位勤政爱民,匡扶社稷的政治家。中国的叶姓,就源于这位叶公。

  叶公姓沈,名诸梁,字子高,被楚昭王封为叶邑(今叶县南)尹,史称叶公。他主持兴建了东西二陂水利工程,当时修筑的东西二陂至今尚存。孔子周游列国,曾拜访叶公,叶公也曾问政于孔子。公元前481年,楚国发生了白公胜之乱,时沈诸梁正屯兵北边,闻讯后连夜带兵赶回京城平叛,最终平定了叛乱,使楚国转危为安。叶公身老于叶,葬在叶邑北澧河南岸。后人建叶公祠,叶公问政处碑坊等以志纪念,后墓前祠,历代诗文颇多。由于叶公功勋卓著,其后代得以世代袭封叶公爵位,并以封邑之名“叶”作为姓氏。叶姓现居新“百家姓”的第42位。

  叶县叶公陵园位于叶县旧县北3里。现叶公陵园占地面积23100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大门、问政殿、飨堂、碑廊、墓丘、祭台、东西厢房等。飨堂面阔20.1米,进深13.7米,檐高4.8米,内供叶公像。叶公陵园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墓冢高大,翠柏簇拥,建筑典雅,布局严整,是海内外叶公后裔寻根问祖和人民群众瞻仰拜谒的胜地。

  近年来,叶县利用根文化的深厚积淀,把境内叶公陵园、霸王城、昆阳古战场、孔子游叶遗迹、明代古县衙、金代文庙等文物景点进行整合,提出了“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口号,并绘制出了“一街、一衙、一庙、一园、一山、一水、一河”的文化旅游蓝图。

  特别提示:明日敬请关注“2006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专家论坛之十三《颍川古郡,孕育魏晋中原著姓望族》。

  □陈建魁

  位处平顶山的香山寺等文化遗迹,昭示着这里曾有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