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禹劈三门 豫西根文化四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禹劈三门 豫西根文化四记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西部,相传大禹治水时用神斧把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泄黄河水东流,三门峡由此得名。女娲补天、夸父追日、黄帝铸鼎、中流砥柱等典故都发生在这里,是中华民族人定胜天、英勇坚毅、自强不息等民族精神基因形成的渊薮。

  三门峡还是黄帝时代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和中心区域,郭、虢、焦、陕等姓氏的起源

地,著名郡望弘农郡的所在地。

  仰韶记源

  三门峡存留着很多有关黄帝、大禹和老子等中华文化源发性人物的遗存和传说,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

  铸鼎塬与黄帝陵铸鼎塬位于灵宝市西20公里的阳平镇。这里是《史记·封禅书》所载的黄帝铸鼎升仙之处。相传黄帝升仙时,百姓苦苦挽留,扯下了他的靴子和龙须,人们把黄帝的靴子埋在他铸鼎之地,是为黄帝陵,成为后人瞻仰拜谒之地。在铸鼎塬周围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发现20余处仰韶文化遗址,说明文献记载和传说并非无根据。

  仰韶文化遗址1921年,瑞典人安特生在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村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后来在黄河流域的广大地区,陆续发现同类型的文化遗址1000余处,这就是闻名中外的仰韶文化。仰韶文化以内容丰富的彩陶为其主要特点,被认为是黄帝时代创造的文化,该文化陶器上的鸟、鱼、蛙及人首虫身等彩陶图像,与图腾有关,可能就是最原始的“姓”的标志。

  三门六峰文献记载大禹治水“凿龙门,劈砥柱”。大禹治水,劈山疏流,不仅留下了三门峡这个地名,还形成了六峰奇观,其中最有名的是“中流砥柱”,唐贞观十二年(638年)唐太宗到此巡游,在砥柱石上题诗云:“仰临砥石,北望龙门,茫茫禹迹,浩浩长存。”

  函谷关与《道德经》函谷关(如图)位于灵宝市北15公里。据《史记》记载,老子见周室衰亡欲隐居关中,西行至函谷关,被关令尹喜强留著书,老子作《道德经》五千言而去。

  虢国记根

  三门峡还是郭、虢、焦、陕等姓的祖根起源地。其中郭姓在新百家大姓中排名第16位。

  虢国是西周初年的姬姓封国。其辖境大致同今天三门峡市所辖范围相当,都邑在上阳,即今三门峡市区东南李家窑遗址。位于都邑城北的虢国墓地,是保存完整的虢国国君及贵族墓地。据《左传》记载:公元前658年,晋献公采纳大臣荀息的建议,派使臣送国宝“千里马”和“白玉璧”给虞公,要借道以征伐虢国。虞国大臣宫子奇进谏,认为虞、虢两国唇齿相依,不能借道。但虞公因贪图晋国财货,假道于晋。晋国通过虞国的捷径,一举消灭了虢国,并在回师途中,又轻而易举地灭掉了虞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假虞灭虢”和“唇亡齿寒”典故的由来。

  郭姓和虢姓虢国灭亡之后,国人以国名为氏,是为虢氏。后因音转而成“郭”氏,并成为郭姓的主要来源。今天,郭、虢二姓都以虢国故地为祖根地。

  焦氏据《世本·氏姓篇》记载,“焦氏,周武王封神农之后于焦,后以国为氏”,可知焦国始封于西周初年。其地望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弘农陕县有焦城,故焦国也。”“弘农”二字指的就是发扬光大神农氏之功绩,来源于焦国之封。焦国都邑的具体方位在今陕县西七里铺一带,是今天焦姓的祖根地。焦姓在中华300大姓中排名第128位。

  陕氏据《姓氏考略》记载,陕姓出自地名。战国时有陕邑(今三门峡陕县),居者以地名为姓。

  弘农记盛

  历史上杨、冯、刘、宋、成、刁、蕲、谭、覃、牧等姓氏均以弘农为郡望,其中尤以弘农杨氏最为著名。

  弘农郡,西汉武帝元鼎四年(前112年)时置郡。治所在弘农(今河南省灵宝北)。辖境相当于今黄河以南,宜阳以西的洛、伊、淅川等流域和陕西洛水、社川河上游、丹江流域。

  历史上杨、冯、刘、宋、成、刁、蕲、谭、覃、牧等姓氏均以弘农为郡望,其中尤以弘农杨氏最为著名。弘农杨氏弘农杨氏以东汉杨震为开基始祖,杨震生于弘农华阴。相传杨氏先祖藏书于弘农郡湖县董社原,即今灵宝豫灵镇杨家村,杨震为读书迁居此地,建“校书堂”。出仕前教学20年,课徒3000余众,人称“关西夫子”。在东汉中后期近80年中,杨震、杨秉、杨赐、杨彪祖孙四代皆为宰相,人称“四世三公”,弘农杨氏因此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名门望族,杨家村就成为弘农杨氏的祖根地。弘农杨氏到隋代再度辉煌,共出了开国皇帝杨坚等3位皇帝、28位王爷、6位公侯。到了唐代,其后裔中有杨恭仁等11人先后任宰相。北宋时以杨继业为首的杨家将更是满门忠烈、功高盖世,千百年来为世人敬仰。此外,西汉辞赋家杨雄、唐代诗人杨炯、南宋诗人杨万里等文化名人,也均出自弘农杨氏。可以说,在姓氏郡望中,弘农杨氏极度繁盛、一枝独秀。

  开发记望

  三门峡市根文化资源相当丰厚,开发前景值得期待。

  三门峡市的根文化资源相当丰厚,值得全盘考虑,系统开发。盘点三门峡市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以形成以下四大寻根基地:以铸鼎塬和仰韶遗址为中心的黄帝文化寻根基地;以大禹治水遗迹三门山、砥柱石和黄河第一坝为中心的水文化寻根基地;以虢国故城和焦国故城为中心的姓氏文化寻根基地;以灵宝弘农郡为中心的姓氏郡望地寻根基地。

  近年来,海内外杨氏、郭氏宗亲纷纷来三门峡寻根祭祖,活动频繁,三门峡市也主动引导配合这些寻根活动,推动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三门峡的根文化资源开发,值得期待。

  □李立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