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瓦希里现身引发三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半岛”电视台1月30日播出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最近录像片断。虽然扎瓦希里此前曾多次公布录音带或录像,但这次的现身却让美国情报人员感到十分震惊,因为扎瓦希里在录像中明确提到了美军1月13日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发动针对他的空袭,而他在此前发表的讲话中提及的多是几个月前甚至一年前的事情。

  情报专家指出,这段看似寻常的录像带其实很不寻常,透露出很多重要信息,并引

发出三个亟待破解的悬疑。

  悬疑之一为何反应如此迅速?

  这段录像在“半岛”电视台播出后,美国情报机构迅速对其真实性进行分析。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情报机构初步判断这的确是扎瓦希里在近期制作的录像。

  “我们一直在等待这盘录像带的出现,因为‘基地’组织重要人物在躲过袭击后通常会现身发表讲话证明自己仍然活着。”这名官员说,“但是我们的确没想到它会出现得这么快。”

  被视为本·拉登副手和代言人的扎瓦希里最近两年频频现身或发表讲话。1月6日,扎瓦希里就在一段录像中嘲笑美军正在伊拉克被击败。但是扎瓦希里的这些讲话大多没有什么“时效”,往往讲述的是几个月前的事情。

  由于“基地”组织的重要信息都由专门的“邮差”徒步传送,美国情报部门据此判断扎瓦希里藏身在偏远的山区。

  美国情报官员说,扎瓦希里这次能在短短的两个多星期时间里迅速做出反应,表明他现在和外界之间的联系十分畅通。换言之,扎瓦希里不仅没有躲在偏远山区,而且很可能就藏身在美军的鼻子底下。

  悬疑之二究竟谁在指挥”基地”?

  另一名美国反恐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情报部门将扎瓦希里的这段录像和“半岛”电视台1月19日播出的本·拉登的录音讲话进行分析对比后认为,扎瓦希里和本·拉登目前并不在一起。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分析说,本·拉登现在的确可能藏身在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的偏远山区,和外界缺乏联系,也不具备直接指挥“基地”组织的能力。但是他还是这个恐怖组织的头号人物和精神领袖,而扎瓦希里则很可能已经承担起指挥“基地”组织日常行动的任务。

  法新社则援引情报专家的分析说,这段录像画面上有“基地”组织宣传机构“萨哈卜”的英文和阿拉伯文标志。该机构经常为本·拉登和扎瓦希里等“基地”组织头目制作录像。这表明扎瓦希里现在有效地掌控着“基地”组织宣传机构的运作,所以能在这么短时间里完成录像的制作,并且向外界公开。

  这些情报专家指出,“基地”组织的指挥框架和以前相比已截然不同,随着大批“元老级”恐怖头目被捕或丧命,一些新人成为“基地”组织中的实权人物,组织策划各种恐怖袭击。对于这些人,本·拉登和扎瓦希里也难以完全控制。

  悬疑之三此时现身用意何在?

  美国代顿大学的国际恐怖问题专家因萨拉科分析说,扎瓦希里在这个时候公布录像带用意有三。

  首先是完成“基地”组织传统的“常规动作”,向外界和“基地”成员清楚地表明自己还活着,并没有在袭击中丧生,借此稳定军心。其次是在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前对其进行羞辱,影响美国民意。因萨拉科认为,布什于2月1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扎瓦希里对此显然非常清楚,所以要赶在布什演讲前露面,借此表明美国政府发起的反恐战争已“彻底失败”,因为“基地”组织的重要成员仍在活动,而且在策划针对美国的袭击。第三个用意则着眼于巴基斯坦。美军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发动的空袭导致多名平民死亡,引起巴民众强烈抗议。美军随后宣称在袭击中打死了几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为此次行动“正名”。

  但是扎瓦希里却在讲话中宣称,不仅他本人安然无恙,所谓4名“基地”组织高层头目丧命也是子虚乌有。因萨拉科说,虽然这段讲话的真实性还无法得到证实,但是扎瓦希里显然试图再次激起巴基斯坦民众的反美情绪,使同样面临巴政府追剿的“基地”组织能够坐收渔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