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动政府与民间力量 做强郑文化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天下郑氏出荥阳,荥阳郑氏遍天下”。在“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的活动中,专家提出“希望荥阳、新郑、新密加强合作,共同做大、做强郑文化这块大蛋糕”。笔者特在此建议将荥阳作为郑氏文化研究的领军单位。此前,荥阳已在市中心地带建造了雄伟的“郑氏三公像”,并以“天下郑氏热爱荥阳,荥阳服务天下郑氏”的真情,于2004年举办了“中国·荥阳首届郑氏文化节”,建议今后要充分调动政府与民间的力量,做好如下服务项目:

  一、做好“桓公寄孥”“武公东迁”“郑伯克段”“儒公回迁”纪念地遗址的保护管理工作,使其尽快的由“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做好“郑氏祖茔”暨“武公陵”的保护管理工作。建议抓住2006年郑武公逝世2750周年的机遇,上演新编历史剧《郑武公》(已有现成剧本),并制成光盘发售,还可趁此机遇正式改“文博院”为“郑武公纪念馆”。

  三、支持《郑氏族系大典》这一开姓氏文化研究先河的文化工程,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地方建造“族史馆”,把从海内外征集来的数千部《郑氏祖谱》保存展示。

  四、支持建好盘龙山“荥阳郑氏名人苑”这一“展郑氏雄风,扬荥阳威名”的形象工程。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题写馆名、由温州郑氏宗亲斥资兴建的“郑成功纪念馆”已建成并对外开放,并在2005年被命名为“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香港郑裕彤先生题名的“始祖殿”也已竣工。建议抓住2007年“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45周年”的机遇立项招商,在郑成功纪念馆前的“丁店水库”建造曾被中共中央统战部肯定的“锦绣台湾”(又名“台湾风光苑”)旅游项目,并排演新编历史剧《郑成功收复台湾》(已有现成剧本),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五、积极倡导筹建“郑氏寻根旅游线”,加强与原属荥阳郡的新郑(有郑韩古城、郑风苑)、新密(可建“郑庄公纪念馆”)、开封(可建“鲁公祠”)的联络,并与陕西华县(郑桓公墓所在地)、河南固始(郑氏二祖地)、浙江临海(有“郑虔纪念馆”)、福建莆田(有“南湖三先祠”)、南安(郑成功故里)以及对弘扬郑氏文化作出巨大贡献的“世界郑氏宗亲总会”(台湾成立)、“中国郑氏宗亲总会有限公司”(香港注册成立)加强联系,本着“互相尊重、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精神,共襄盛举,共创大业。

  六、加强招商活动,促进郑氏财力的良性流动。

  □宋国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