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家的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五月的珠海,暑气初露。出差至此,朋友尽地主之谊,盛邀我们来到了珠江边的一家食府,选择在露天的大排档,伴着江边吹来的阵阵凉风,吃一顿美味海鲜。

  经过长时间的旅途颠簸,已感疲惫。我们无心美味佳肴,无意搭更多的话,只是凝视着斑驳碎银般的晚霞。

  这时,一阵歌声随着晚风飘入耳际,只一会儿,一个清丽的女孩便出现在眼前。

  “老板,听支歌吗?”女孩怀抱着吉他轻声问。我对此素无兴趣,懒懒地回绝了她。女孩也许见怪不怪了,便不再与我搭话,无声地走开,迈向邻座的同行朋友。

  “先生,唱支歌给你听,好吗?”女孩期待着。倒是这位朋友爽快:“好啊,你随便唱吧。”之后便微躺在靠背椅上,陶醉在歌声中……

  轻轻地推开思念的窗

  望着远方家的方向

  寂寞装满了行囊

  眼泪在梦里流浪

  想家的心搁浅在异地他乡

  黑夜是星星停泊的港

  乱窜的风像迷途的翅膀

  想家的心连做梦都是奢望

  没有人知道我想回家

  想家的情绪像疯了一样

  ……

  动人的旋律,熟悉的歌声。令我诧异的是,尽管女孩吉他弹得很一般,但她的歌声却非常打动人,尤其是她在唱这首歌时,眼中竟渐渐微盈了不易觉察的泪水!

  一种恻隐之情立时弥漫上了我的心,一曲歌毕,我便主动地和她聊了起来。

  知道她十六岁就随姑妈从北方农村南下打工,到现在已有两年了,两年来她做过许多杂七杂八的工作,但因既没文凭又没经验,收入很低。近段时间,她看到有其他的女孩靠给客人弹吉他唱歌挣钱,也动了心思,便在这一带的小饭店和大排档给客人唱歌,一月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因为家里父母年老体弱,生活很艰难。她每个月都要把大部分钱寄给家里。从出来到现在她还没有回过家,因而特别喜欢唱这首歌。

  “为什么不回家呢?”我关切地问。

  “平时没有时间,过年过节又路远车挤,路费又太贵,再说节日里饭店和排档生意更好,可以多挣些钱,想来想去就不回家了。”女孩的答话显然透露着无奈。

  “想家吗?”

  “想的,怎么会不想呢?”女孩说着,眼圈又红了。

  对于一个素昧平生的人,说话原本是不能全信的,但这回,我却坚信,因为她那双晶莹透亮的眼睛告诉我。

  怀着自己也说不清的情绪,我也接着向女孩点了两首歌,还特意拍摄了几张照片。女孩很高兴,唱得很动情很卖力,似乎是在表达一种感恩。

  歌罢,我和朋友们叫女孩一起吃点东西,她只是感激地笑笑,说了声谢谢,便走开了。不料刚走出没几步,她又忽地回转身来,对我们说道:“真的谢谢你们,你们是好人。”在我们还没回过神来的时候,女孩依恋地走开,继续到它处去寻找下一批听众。

  女孩远去了,我心中油然生起一种牵挂。

  是啊,她只是这大千世界里的一个最为普通的劳动者,她如花的年龄就要离家漂泊,只为挣取一些对许多人来说微不足道的收入,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坚强的女孩,令人钦佩。

  半年多过去了,我常常想起她。过年了,她回家了吗?(刘献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