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极格罗夫山考察队员节日期间坚守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2月1日电(记者张宗堂) 尽管身处南极内陆腹地又刚刚度过中国的农历新年,但在格罗夫山进行考察的11名队员精神饱满,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部分队员仍在野外开展工作。

  1日是大年初四,第22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魏文良等一行10人,前往格罗夫山给在节日期间仍坚守工作岗位的11名考察队员拜年,并带去食盐、酱油、西瓜、啤酒等生活必需品,

新华社记者也随行前往。

  当地时间下午1时(北京时间下午4时)左右,慰问人员乘坐直升机经两小时后到达格罗夫山。1日天气状况恶劣,白天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还刮着七八级大风。尽管如此,胡健民、程晓、黄费新等部分队员仍冒着低温、顶着寒风在外作业,直至慰问人员当地时间下午5时离开时还没回来。其余几名在营地的队员精神面貌也不错,每个人都说在风雪中过春节让他们终生难忘。

  格罗夫山考察队队长琚宜太说,这已是他在南极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与国内春节放假不同,这里过了除夕,年就等于过完了,接下来就要开始工作。他表示,按目前工作进程,按计划完成工作应该没有问题。按计划,他们将于10日左右从格罗夫山返回。

  由于格罗夫山考察队员携带的食盐已耗尽,慰问人员原计划大年初一就携带生活必需品去格罗夫山看望他们,但由于最近几天中山站及格罗夫山两地的天气情况一直不好,始终未能成行,直到1日,天气状况才稍有改观。

  格罗夫山考察队是去年12月24日从中山站出发前往格罗夫山进行考察的。过去一个多月内,考察队员共发现陨石5282块,超过前三次格罗夫山考察陨石搜集量的总和,其中包括一块月球陨石,这是我国发现的第一块月球陨石。此外,还有一块重达4.8公斤的球粒陨石,这是我国目前在南极发现质量最重的陨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